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南州探索建立“151”工作法
推动州县巡察上下联动试出成效
——州委第三巡察组开展州县巡察上下联动试点中期经验做法交流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自十四届州委巡察上下联动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州委第三巡察组(贵德组)认真贯彻海南州统筹州县两级力量开展巡察上下联动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和井永杰书记讲话精神,坚持把扛起试点使命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积极借鉴全国试点地区经验做法,勇于探索巡察新路径新办法,建立“151”工作机制,发挥好以上带下作用,下借上势,上借下力,传承“严”的作风,做足“联”的文章,构建“改”的机制,破除县级巡察“落差”,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确保巡察上下联动工作高位开局、试出成效。

  建强一个支部,用好传帮带,传出善作善成的巡察作风。坚持以党建带巡察,成立巡察组临时党支部,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以“学”字为先、“实”字为本、“严”字为要,制定临时党支部责任清单、学习计划、“工作日志”“周一”组务会等制度,严格实行工作考勤和请示报告制度,强化组内统筹和会商研判,做到日有总结、周有推动。累计召开组内各类会议8次,撰写工作日志15期、简报信息6期。针对县级抽调“巡察新兵”本领恐慌问题,编写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州县委工作要求、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巡察工作规则、巡察经验等应知应会卷6本,方便组员随时自学充电。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与县级巡察组经验交流会等支部活动,发挥好州级“巡察老兵”传帮带作用,传经验、教方法,以临时党支部规范化运转加固巡察“熔炉”作用,锤炼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学会斗争的本领,推动联动巡察工作走深走实。 

  建立五项清单,强化综合监督,联出上下合力的巡察精度。结合实际,借鉴吉林省四平市经验,优化“政治巡察”执行框架。完善责任清单落实任务到人,做到巡察监督重点与组内责任分工“一张表”管理,挂图式作战。建立职能清单明晰主责主业。将被巡察单位“三定方案”作为全体组员“首要必学”内容,全面掌握主要职能、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方面情况,确保巡察工作始终紧盯主责主业。建立政策清单掌握监督标尺。充分整合州、县巡察办及被巡察单位提供的资料,围绕“三个聚焦”和“一个紧盯”监督重点,认真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委有关工作要求,梳理政策清单,做到对照尺子找问题,提高监督效率。特别是以省委打造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州委推进产业“四地”促进泛共和盆地崛起、贵德县委打造“强富美高”青藏高原旅游名县有关决策部署为重点,围绕被巡察单位在贵德县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五城同创”大局中的任务分工开展监督,确保“政治巡察”定位不动摇,有力推动党内“政治要件”贯彻落实。丰富综合监督信息清单奏响联动合唱。在县委巡察办协调下,组长与副组长走访对接了贵德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纪委监委、县委编办、县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县信访局等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10余人,下沉调研联点企业、项目现场、乡镇4次,从多层面、多渠道掌握被巡察党组领导班子社会评价与单位职能履行情况,用活情报信息,争取工作支持,形成联动合力,巡察指向性更加精准、凝聚力更加强大。动态更新问题清单推动深挖细查。按照“自下而上”“先查后谈”的策略,围绕“三个聚焦”“一个紧盯”和“四个责任”落实监督重点,全面查阅被巡察单位近3年党建、党风廉政、主责主业、项目、行政执法、信访等重点工作资料,扎实开展个别谈话,从每天“查”和“谈”发现的“细枝末节”为突破口,形成清单、加强研判,对小问题督促即知即改、对高频问题及时定性,对突出问题小心求证,确保问题反馈实事求是。截止目前,已督促立行立改5个方面10个问题。

  连接一个纽带,剑指遗留问题,查出推动整改的巡察实效。为发挥好巡察监督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进驻第一天,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巡察公告,公开邮箱、电话、办公地址三类信访渠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调动群众信访积极性。截止目前累计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共14人次,反映问题21项。通过实地核查、与县信访局及县纪委信访室联合研判、分类督办,找准民之所盼、民之所怨,确定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使用乱象、物业管理,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领域不动产历史遗留为重点,开展以巡带治。扭住被巡察党组履职尽责“动脉主线”与业务工作“毛细血管”间的关系,指导被巡察单位对历年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遗留整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攻坚精神,摸清底数,拿出举措,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作风“大转变”促进赢得民心“大政治”,推动巡察工作与增进民生福祉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相关链接
  ​海南州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系列报道 (六) 规范残疾两补 实现应补尽补 全州残疾人补助发放专项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监督在一线 抗疫不停歇 共和县在疫情防控中彰显纪检监察干部责任与担当
  ​扑下身子听民情 凝心聚力解民忧 --海南州委各巡察组在巡察上下联动试点中积极发挥“热”度 让这个冬天“暖”起来
  学报告 广调研 听民意 解民忧 -州政协机关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