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扑下身子听民情 凝心聚力解民忧
--海南州委各巡察组在巡察上下联动试点中积极发挥“热”度让这个冬天“暖”起来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革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自海南州开展统筹州县两级力量开展巡察上下联动试点工作以来,州委各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党的二十大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巡察上下联动试点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采取受理信访、延伸了解、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主动倾听群众呼声,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关心关注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积极发挥上下联动的人才和资源优势,凝心聚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村委会主任孔发祥激动地说:“没想到巡察组解决问题这么快,我们更有信心带领群众继续种好树、护好林、管好林” 。州委第四巡察组接到贵南县茫拉乡克周村群众反映“该村林地网围栏年久失修,林地管护工作压力大”的问题后,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深入了解具体情况,并积极与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沟通协调相关事宜,及时为茫拉乡克周村解决了价值2万元1730亩的林地网围栏及配套设施。

  小区群众纷纷表示,“巡察组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啊!以后小区安全和取暖有保障了,我们也可以安心过冬了”。州委第五巡察组在同德县开展巡察上下联动试点工作期间,根据来信来访和群众反映的情况了解到“同德县新区游牧A区小区因无大门、无围栏、无监控、无门禁,造成车辆、人员随意进出,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且对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同时因该小区住户入住率达不到60%,一直未能供暖,已入住群众无法过冬”的问题后,及时召集同德县相关单位负责人,提出整改建议,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限时督办。截至目前,新区游牧A区已实现供暖,小区安保基础设施安装问题已协调同德县住建局待疫情防控解封后立即采购安装。

  南洛也、才本母子激动地说:“巡察组既解决了我们的住房困难,又解决了孩子租房上学的问题,我们很满意,非常感谢。”州委第六巡察组收到兴海县龙藏乡木果村村民才本关于“家庭人口多,住房年久失修成为危房,自建彩钢房防寒能力差,存在安全隐患”和“家中学生在县城上学,家境贫寒无法支付高额房屋租金,多次反映至今未解决”的问题反映后,在深入龙藏乡木果村了解基本情况、核实该户是否符合享受国家住房项目补助的基础上,及时协调兴海县住建局,为该户群众在兴海县丽景小区解决一套45平方米廉租房,切实解决了燃眉之急。

  接下来,州委各巡察组在深入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充分发挥巡察上下联动试点工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勇于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把党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链接
  ​监督在一线 抗疫不停歇 共和县在疫情防控中彰显纪检监察干部责任与担当
  海南州探索建立“151”工作法 推动州县巡察上下联动试出成效 ——州委第三巡察组开展州县巡察上下联动试点中期经验做法交流
  学报告 广调研 听民意 解民忧 -州政协机关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海南州检察院:抓重点 强举措 重落实 疫情防控与检察工作学习“两手抓”“两不误”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