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贵南县“四步”并举
确保巡察工作见质见效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4日
  
  近年来,贵南县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工作定位,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的巡察工作方针,紧扣“三个聚焦”要求,精准发力,统筹谋划,稳步推进全县巡察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认真“巡”。县委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政治自觉,针对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频发、政治生态遭到破坏的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以巡察为抓手、以发现并解决问题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灵活采用专项、“机动式”和延伸巡察方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巡察工作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相结合,聚焦基层群众痛点、堵点、难点、关注点,全面查纠问题,剑指基层“微腐败”,以巡察实际成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截至目前已对34个行政事业单位组织开展十三轮巡察,县级党组织全覆盖完成率100%,发现问题618条,移交问题线索23件,给予党政纪务处分9人,释放出真巡实察的强大震慑。

  二是主动“扛”。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单位党政一把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坚持“四个通报”,将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向分管县级领导、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持续施压、同步传压,进一步细化各方责任,形成巡察整改党委主体责任、纪委和组织部日常监督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协同”格局,全程参与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和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工作,截至目前,参加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民主(组织)生活会4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次。

  三是持续“查”。对被巡察单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巩固情况方面进行全面督查。持续压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职责,发挥巡察办、巡察组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报告职能,严把质量关,让整改实打实、成色足。严格执行整改“双责任”“双报告”“双公开”制度,压实整改责任,把整改要求硬起来,推动整改实起来,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截至目前,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整改情况不到位的4个党组织进行约谈,对19个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询问,切实做到巡察反馈问题底数清,措施强、责任明。

  四是彻底“改”。坚持举一反三、把握规律,把“当下改”与“长久立”衔接起来,把“全面改”与“深化改”统一起来,把“本级带头改”与“上下联动改”贯通起来,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建立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查找深层次原因,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进一步补齐制度短板、消除工作盲区、强化工作措施,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截至目前,县委巡察办制定完善各项规定制度11项,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制定下发专项整治方案2个,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和“过关”心态,促进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相关链接
  同德县公安局原政委吉太本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贵德县纪委多措并举 提升审查调查业务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 促进能力提升 --海南州举办纪检监察干部(乡镇纪委书记、专职纪委委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坚持问题导向 促进能力提升 --海南州举办纪检监察干部(乡镇纪委书记、专职纪委委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