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头条新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南州稳步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1月29日
  
  2020年,海南州以县纪委监委为主体,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统筹整合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创新探索工作机制和制度,做好评估试点工作,实现“四类监督”一体推进、协调贯通,切实解决了基层执纪执法工作短板和弱项,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探索实践之路。

   
多种措施推进工作


  

  一是加强评估试点组织领导。海南州纪委监委及时成立由州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为组长的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此项工作进行全面统筹协调,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多次审核把关,为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制定“施工蓝图”。二是积极协调落实人员编制。州纪委监委对县级巡察、派驻机构人员编制难以落实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形成专题报告,多次与州编办沟通协调,并呈送州委主要领导。州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作出批示,并召集五县县委书记召开专题会议,就巡察机构不再占用纪委监委编制问题作出部署。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各县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批示,在机构设置、人员落实、制度建设等层面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从全县编制总额内为县级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调剂充实编制,不断夯实基层工作力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全州五县共组建派驻纪检监察组13个,落实工作人员39名,确保“每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不少于3人”的要求落到实处。四是线面结合提高质效。各县委巡察办均配备了主任、副主任,其中四县均配备了2名巡察组副组长;五县监察委员会向36个乡镇纪委派出了监察专员办公室,任命乡镇纪委书记为监察专员,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实现统一领导、全面覆盖;五县纪委监委对县直机关纪检员进行调整重配,优化有限的监督力量,打造高质高效的监督团队;任命全州400个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为村级监察联络员,与村纪检员一并开展村级微腐败治理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效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探索实践各具特色


  

  一是机制探索取得突破。共和县对整合派驻、巡察、监督检查、县直机关纪检员、党风等五种力量进行积极探索。实行“派驻纪检监察组+县直机关纪检员”模式,严把县直机关纪检员入口关,会同组织部门推荐、考察、任职,在重点部门(单位)选优配强了15名综合素质较高的年轻干部担任纪检员,每5名纪检员编入一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不断增强派驻监督实效性。探索实行“四类监督+X”工作模式,县纪委监委与财政、审计、农牧、科技、扶贫等部门,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发挥出业务部门专业优势,大大提升了监督的实效性和权威性。兴海县积极探索“党风政风监督+派驻监督”模式,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月与党风室联合制定监督清单,聚焦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并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工作反馈台账》,每月下发通报,督促整改落实。2020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餐饮浪费等问题开展了联合监督检查4次,下发通报4期,有效凝聚监督力量,增强了发现问题的能力。探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全面梳理总结出村级权力运行负面清单,并制定村级权力运行流程图,通过政策宣讲、答疑解惑等形式向村社干部、群众进行宣传,让广大村级干部知敬畏、明底线、慎用权。二是能力建设探索推进。贵南县对派驻机构干部能力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召开全县派驻工作通报会,梳理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成绩,对新配备的县直机关纪检员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对未参加考试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在以考促学上走出了探索性的一步。


  

  整体推进初见成效


  

  一是派驻工作扎实到位。2020年以来,各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结合被监督单位实际和行业特点,围绕权力运行、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等方面,聚焦“关键少数”,突出“四重一大”、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环节,全方位开展日常监督、调研督导、专项督查1521次,发现问题98个;对被监督单位负责人及班子成员主动约谈、谈话提醒、批评教育60人,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51条,督促整改问题108项。自成立以来,全州五县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独立处置问题线索1个,初步核实1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1条,突破了县一级派驻机构“零线索”、“零立案”的现状。二是执纪问责初现成效。2020年州县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243件(次),同比增长12%;处置问题线索357件,同比下降8.2%;谈话函询38件,经初步核实或谈话函询后给予组织处理227人;立案163件,结案16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2人;使用留置措施5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567人,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15人,占73.2%;第二种形态处理106人,占18.7%;第三种形态处理21人,占3.7%;第四种形态处理25人,占4.4%,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三是做好评估试点。自确定为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评估试点州以来,海南州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赴各县认真开展评估试点工作,发现梳理出基层监督执纪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目前问题正在整改中。
相关链接
  ​海南州纪委监委 凝心聚力促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海南州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握主题内涵 坚持问题导向 认真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把握主题内涵 坚持问题导向 认真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