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茫崖市纪委监委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狠抓
“五张清单”压紧压实派驻监督政治责任
来源:海西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8日
  
  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启动以来,市纪委监委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问题,以“五张清单”为抓手,实现派驻监督从“有形”到“有效”发展。

  紧盯关键建立监督对象清单。以监督“关键少数”作为派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与各驻在单位的沟通联系,将单位主要负责人、党组成员纳入重点监督对象清单,明确岗位职责,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对干部基本情况、奖惩情况、其他劳动所得、家庭财产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掌握,做到动态监督,充分发挥廉政档案的政治性。 

  紧盯专项建立监督负面清单。全面梳理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生态环保、工作资料造假突出问题等12类专项整治,制定监督检查任务清单,明确监督重点,合理安排监督频次,注重监督执纪执法一体推进,联合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强化监督实效。目前已开展各类专项检查32次,发现问题21个,提出意见建议18条。

  紧盯风险建立警示教育清单。结合各驻在单位廉政风险点,广泛搜集典型案例,组织驻在单位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用鲜活的案例以案示警、以案肃纪、以案说法,教育警醒干部职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目前,共开展警示教育4场次,受教育干部职工34人次。

  紧盯问题建立整改任务清单。以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成果信息通报机制、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推进工作联席会制度为契机,强化与市纪委监委各室、巡察办、督察委的沟通联络,及时准确掌握监督检查中驻在单位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以问题整改为导向,督促驻在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发挥政治优势,以严的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紧盯思想建立廉政谈话清单。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廉政谈话提醒、预防、警示的作用,立足重点职责、任职时间、苗头性问题等关键性因素,制定谈话提纲,与“关键少数”、党组成员分别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廉政谈话、任前廉政谈话和谈话提醒,给党员干部注入思想“清流”,打扫思想“尘土”,预防思想作风发生“病变”,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不能腐”向“不想腐”的有力转变。截至目前,共开展廉政谈话20人次。

   
相关链接
  德令哈市纪委监委在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能上同向发力 有力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都兰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 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大柴旦“三步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严防违规收送节礼之风反弹回潮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