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持续抓好作风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来源:果洛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自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州纪委监委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等作风建设领域重点任务,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一方面,聚焦关键领域精准推动专项治理。今年8月份,州纪委监委抽调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对各地区、各部门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针对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中,工作机制不健全、查摆问题不深入以及梳理一时难以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等进行督导检查,及时督促各地、各部门扎实有效整改查摆出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确保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走细。发现和纠治政策执行有偏差、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15条,督促各地、各部门限时整改。另一方面,聚焦堵点痛点专项纠治作风顽疾。州纪委监委联合州委州政府督查室等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赴各县对砂石开采、手续办理、价格稳控、砂石生产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针对玛沁县、达日县砂石供应保障工作中履职不力、工作推进缓慢、监管责任不到位,对州委重要工作部署推进迟缓等作风不过硬的问题,对有关领导干部给予谈话提醒13人,诫勉谈话1人,以专项督查实际行动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扎实有效。

  二、持续用力整饬四风,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一是在压实责任上紧盯“关键少数”。对标对标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二十条措施》各项要求和措施,紧密联系果洛实际和工作特点,制定印发《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与下级党政“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日常谈心谈话工作方案》,坚持纪委书记与下级党组(党委、党支部)书记谈话制度,加强对问题易发多发岗位人员和领域日常提醒,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谈心谈话等具体措施,切实对加强全州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近年来,州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与下级党政“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开展常态化廉政谈话54人次,向州政府定向签发《加强全州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工作的提醒函》1份。开展任前廉政谈话94人次。二是在日常监督上紧抓关键节点。将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构建起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在“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段、关键节点,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地区、各部门考勤考纪、公车管理、办公用房等进行监督检查。2022年上半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39次,发现问题31条,督促整改25条,发出预警通知18份,谈话提醒19人。三是在制度建设上有章可循。制定《果洛州纪委监委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果洛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协作联动工作制度》《全州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果洛州规范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暂行规定》等制度机制,对厉行勤俭节约、严肃工作纪律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有效机制,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截至目前,作风建设专项工作全州29个地区和单位已报送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各级党委(党组)班子共查摆问题212条,制定整改措施231条。个人共查摆问题751条,制定整改措施786条。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一是抓严抓实基层减负。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幅精简各类会议,坚持开短会、开小会,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大力倡导“短实新”文风。近年来,各类文件、会议、督查、考核等事项呈现年均下降趋势。加强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和网络工作群的规范管理,让干部从“指尖解放出来”,以“指上”清风带工作“新风”。二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充分运用警示教育大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结合果洛州查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类别、分批次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实长效化治理“后半篇文章”。2022年上半年,全州召开警示教育大会5次。三是通报一批典型案例。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违规收送礼金等重点工作,近年来,全州范围内进行通报曝光了2批次8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提高了警示教育针对性,扩大了警示教育覆盖面。紧盯关键节点,对多发易发典型问题进行通报,通过集中通报、专题通报、定期通报等方式,提升通报曝光频次,进一步了严明纪律规矩,强化了警示教育,切实提高了全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遵纪守法意识,总体呈现了逐年下降趋势,节日腐败现象已经大幅度减少,节日腐败正在得到遏制。
相关链接
  闻“汛”而动 闻“疫”出击 筑牢防疫防汛“双防线”
  以政治理论学习“补钙壮骨”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落实落细 ——果洛州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果洛州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专题安排部署省委巡视整改工作
  果洛州纪检监察干部认真收看 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果洛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果洛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果洛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