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立足监督首责,护航换届选举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3月9日
  
  为进一步规范黄南州各县(市)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各县(市)纪委监委坚持统一行动、统筹安排、全程监督、强化问责,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内容,从严从实护航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换届纪律。县(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教育在先、宣传在先、预防在先,通过集中宣讲换届选举政策、悬挂藏汉双语横幅标语、张贴换届选举海报等传统阵地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召开“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换届工作会议进行集中宣传等多种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十严禁”“十一律”“六不准”等换届选举相关规定,运用正面教育和反面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员群众严格遵守换届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畅通举报渠道,筑牢换届红线。换届期间,各县(市)纪委监委全面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及时发布公告,受理群众举报和来信来访,启动快查快结机制。同仁市针对个别党员和群众反映的两件选举问题,通过反馈通报查核情况、有针对性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约谈提醒等方式,及时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尖扎县抽调熟悉工作流程的多名干部成立督导组,定期对村(居)进行督查,形成有力震慑。泽库县对个别村民举报“两委”换届选举候选人相关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核查,对举报内容失实的,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为被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进行了澄清正名。河南县对1起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进行了人员调整,另1起扰乱换届纪律的进行了立案审查,形成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严格资格审查,筛选合格人选。按照村级换届联审要求和联审程序,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围绕近年来信访举报、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对被推荐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严格资格审查程序,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同时联合组织部、公安、检察院、法院、信访、民政等有关部门再次进行资格联审,重点查核是否有受到党纪或政务处分,是否符合所受处分任职限制期限,是否存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处理。以最严要求和最高标准织密入选人员关口网,从源头上纯洁干部队伍、净化政治生态。
相关链接
  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精准把握 精心部署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起好步
  柔情化清风 纪检玫瑰竞芳华 黄南州纪委监委开展“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 ——铿锵玫瑰喜迎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
  精准把握 精心部署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起好步 ——黄南州纪委监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