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泉口镇:以“1+1+7”机制,建立“廉洁乡村”防护网
来源:门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在那广阔的田野上,是我美丽的村落,青稞泛起翠浪,油菜释放芬芳;在那静谧的村庄里,道路整洁宽敞,孩童嬉笑打闹,老人怡然自得……”走进泉口镇大庄村一幅和谐美丽的画卷映入人眼帘。

  近年来,泉口镇坚持以群众为中心,以“选好村班子的人、控好村组织的权、管好村集体的钱、守好村干部的廉”的总体思路,结合工作实际,聚力打造旱台民兵连红色教育基地、大庄村廉政教育中心,紧盯“七个一”工作重点,探索推行“1+1+7”廉洁乡村全员联动机制,推动村干部廉洁履职,不断增强镇村党风廉政建设的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赓续红廉基因,打造清廉村镇“软环境”。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廉政教育”新模式,充分利用旱台民兵连红色资源、讲授好传统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革命精神,不断丰富民兵连红色教育基地内容,多轮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宣讲活动,引导镇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先辈崇高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深入挖掘民兵连独有的时代价值和廉政内涵,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讲授民兵连光荣事迹、《如何传承尕布龙赤子精神》《如何做好一名党员干部》等廉洁党课,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本镇教材,营造乡村院落“话清风讲廉洁、廉政建设全参与、廉洁文化争传承”的良好氛围,着力建设党风严,政风清、乡风好、民风淳、家风正的“廉洁乡村”。

  创设廉教中心,构建清廉村镇“硬实力”。注重发挥廉政教育在推进基层廉政文化建设中“助推器”作用,泉口镇全力打造廉政教育中心,设“前言、决策篇、楷模篇、警示篇、忏悔篇、倡议篇、结束语”七大版块。通过邀请广大党员干部观摩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语录、古今廉政楷模人物事迹、贪污腐败典型案例、涉案人忏悔录和廉政倡议书、“廉政家书”等模块,对标自省自查,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进一步形成“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自开馆以来,廉政教育中心共接待3批次6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同时,为增强廉政文化的亲和力、渗透力和影响力,打造了廉政讲堂,该讲堂致力于实现人员全覆盖,开展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贤内助讲清廉故事、学生说给爸爸妈妈听等活动倾听党声民声童声;坚持活动多样化,依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大会、“人人讲党课”等传播廉政文化、讲解廉政知识;坚持内容多元化,以“如何做好一名党支部书记”为主题,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引导其他支部党员加强学习、提升个人本领,做好各项工作、树好村干部形象,呈现农村新气象。

  紧盯“七个一”工程,织牢小微权力监督“全域网”。将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作为“廉洁乡村”建设、夯实“清风门源”创建工作的“压舱石”,以“七个一”工程,抓实抓细村级小微权力治理工作,织牢小微权力监督“全域网”。一制度。修订完善“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机制、村规民约、小微权力清单、民主监督、廉政教育中心管理等制度,切实把“清风”要求贯彻到村级权力运行各环节、全过程。一承诺。设置“我参与、我承诺、我做到”的承诺墙,建立承诺台账,让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参与到其中,将本职工作和党风廉政践诺情况同步公开。一小站。在醒目位置设置“清风小站”信访举报箱,张贴信访举报公示牌,在举报信箱旁设置“回音壁”,将群众反映问题及时给予答复并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一公开。加强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尤其是将党员发展、惠民政策、财务收支、低保和临时救助评定等内容,在村级公开栏和微信群内做到及时公布、按时更新、标准规范。并将村规民约悬挂上墙,破除陈规陋习,推进文明风尚,充分发挥出“一约四会”作用,为建设“廉洁乡村”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保驾护航。一活动。结合“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通过书写“廉政家书”、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活动,让廉政文化深入家庭,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一评比。开展“廉洁之星”评比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参与到本村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化解和法规政策宣讲等工作,根据细则分值和党员参与度为党员积分,一季度一公示,并按积分排名给每个党员“贴星”,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一考核。建立奖惩分明的廉勤体检、绩效考核制度,村干部每季度接受一次群众质询评议,每半年接受一次群众测评,群众满意度在90%以上,方为合格;对不合格干部,镇党委将约谈提醒,进一步压实责任。

  院墙广场有文化、田间地头有走访、宣传栏里有政策、公示栏中有公开、工程项目有监督……,自“1+1+7”机制运行以来,泉口镇聚焦思想建设、班子建设、支部建设、文化建设、家风建设同向发力,坚持“三不”机制一体推进,逐步推进学习促廉,制度固廉,阵地养廉的“廉洁乡村”新模式,以良好的党风政风涵养社风民风。

  



  



  



  

相关链接
  海北州以“两个清单”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六稳” “六保”高效顺畅开展 ——州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成芳督导检查基层一线疫情防控 及“六稳”“六保”工作开展情况
  ​【党史学习教育——数说办实事】 海北州纪委监委:为民解忧办实事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海北州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 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