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果洛州强化监督保障
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来源:果洛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5日
  
  果洛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风险意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落实换届纪律“十严禁”要求,确保全州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强化统筹,扎实推进工作开展。州纪委监委提前谋划部署、总揽全局,指导各县纪委监委开展换届纪律监督保障工作,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扎实推进。玛多县纪委监委制定《玛多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下设四个乡镇督导组,每名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负责联系1个乡镇,进一步发挥统一领导、联合协作、靠前监督的作用。甘德县纪委监委印发换届选举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整合县乡村三级力量,形成网格监督,确保村级换届工作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圆满完成。

  突出重点,强化换届纪律监督。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强村级“两委”换届选举风气监督作为重要监督内容,聚焦换届选举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紧盯重点部分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州纪委监委按照州委统一部署,选派对换届程序熟悉、纪检监察业务能力强的人员担任州委村两委换届选举指导组成员,先后8次深入各县开展换届纪律监督检查工作。玛沁县纪委监委深入全县8个乡镇,重点围绕换届责任落实、风险防控、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纪律执行、组织选举等情况开展监督,督促各乡镇纪委建立问题清单、台账以及快速核查协调机制,要求发现问题及时有效查处。达日县纪委监委将换届工作与“访走查促”实践活动相结合,班子成员分6组对村两委换届筹备工作进展情况、风险防控、程序执行候选人推荐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10次。

  多措并举,强化换届纪律宣传。充分运用信息公开网站、微型公众号等新媒体,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网上举报方式及受理的范围,及时推送换届纪律“十严禁”等纪律要求,扩大宣传覆盖面。久治县纪委监委发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举报方式的公告,畅通信访渠道,健全电话、信访和微信“三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在全县22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设立举报箱24个,方便干部群众反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的问题线索。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共300余人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观看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等警示教育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35次226人,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226份。玛多县纪委监委注重扩大教育覆盖面,共发放换届纪律材料1000份,通过“玛多融媒”“玛多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平台,以藏汉双语的形式,推送换届选举相关内容20余条,通过短信平台发送严肃换届纪律信息1000余条次。班玛县纪委监委以乡镇为单位强化对34个村(社区)有关换届工作基础工作的准备和学习,引导各村(社区)树立严肃认真对待村级换届选举的鲜明导向。

  把好关口,严格换届资格审查。严格执行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要求,严把资格审查关,切实维护换届纪律严肃性。班玛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宣传走访调研,及时了解掌握34个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提前掌握换届工作第一手资料,认真排查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类纪律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久治县纪委监委按照村级换届联审内容和联审程序,重点围绕是否有受到党纪或政务处分、是否超过所受处分有关任职限制期限、是否存在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正在接受调查处理等方面,对全县226名(含差额)村级组织选举候选人开展资格审查。
相关链接
  增强“透明度”共建“连心桥”
  学讲话 悟思想 担使命 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州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
  果洛州纪委监委机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果洛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果洛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果洛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