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头条新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滕佳材同志在海南州、兴海县调研时强调:
站在换届新起点 接续奋斗新征程 深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8月16日
  
  8月10日至11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到海南州、兴海县调研,并与州委、县委主要领导同志谈心谈话。他强调,要以州、县、乡三级纪委领导班子换届为新起点,主动适应新岗位、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在新征程中更好履行正风肃纪反腐职责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省纪委常委潘锋陪同调研。

  



  



  



  



  



  



  



  



  



  



  



  滕佳材同志先后深入县纪委监委机关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面对面交流工作,实地察看州留置中心项目建设,同州、县纪委监委干部座谈交流,在充分肯定州、县纪检监察工作的同时,他对州、县、乡三级纪委领导班子换届后,如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顺畅衔接,保持工作的传承性、连续性和稳定性提出要求。

  一是要主动加强工作汇报沟通。今年,州、县、乡三级换届后,党委和纪委班子全新搭建、领导都是新到任的,做好工作有效对接至关重要。各级纪委监委要主动向同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报告工作、接受领导和指导,既要汇报全面从严治党中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也要说清纪委的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进一步提高站位、找准定位、深化认识,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贯到底,形成目标同向、推进同步的“一盘棋”态势。各级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平时既要向同级党委“一把手”多请示、多沟通工作,也要同下级党委“一把手”多交流、多了解情况,积极争取党委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支持,尤其要抓住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契机,依靠各级党委解决好纪检监察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问题,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要充分发挥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领导和机关处室联点包片、领办问题线索制度优势,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的工作指导力度,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二是要认真总结梳理谋划思路。要重视做好总结提炼工作,抓好对一届任期内各方面工作分类分项进行总结梳理,一方面,把工作实践中好的、具有规律性的思路、做法、成效进行分析归纳,把握指导性、普遍性,提炼建立制度规范,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不断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可供各地各单位学习借鉴、完善发展。另一方面,也要查找分析差距不足和弱项短板,建立问题清单,研究对策措施,做好优化、深化、转化工作,为谋划推动今后工作积累经验、理清思路、打好基础,与时俱进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三是要持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要坚决防止和纠正换届工作对案件查办带来影响,确保纪检监察干部精力不散、思想不乱、工作不松,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盯不收手不收敛行为,严肃查办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典型性的重要案件,重点要查处同级党委管理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坚决清除案件查办的盲区和堵点问题,持续强化“不敢”震慑,筑牢惩治的“后墙”。同时,各级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要全过程跟案,尤其是对重点案件要主动包案、亲自上手,经常深入办案一线听取汇报、研判案情,帮助把关定向,给予面对面指导,持续推动办案工作提质增效。

  四是要打造新进干部过硬本领。今年,州、县、乡依次换届后,有一大批干部新进入各级纪委领导班子。要紧密联系换届后人员新、业务生等实际情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的要求,用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一报两刊”和网站载体,逐级抓好政治和业务培训,确保年底前对新进人员一轮培训全覆盖。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继续采取以老带新、结对互助等形式,通过上下挂职、跟班学习、以案代训、抽调工作等强化实战练兵,解决好不懂不会的问题。要充分利用对口支援的有利机遇,依托对口支援地区纪检监察工作人才、资源优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有效方式,通过引进援青纪检监察干部挂职锻炼、选派干部到支援地区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等多种渠道,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相关链接
  以先进为标杆 锤炼如磐党性 ---青海省纪委监委郭卫利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团在海南州开展宣讲
  海南州纪委监委举办 “学党史、感党恩、展风采”文体活动
  建立三项机制 搭建八个平台 海南州积极探索四项监督统筹协调贯通路径 ---海南州制定出台《海南州“四项监督”统筹协调贯通意见(试行)》
  中国共产党海南藏族自治州 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 (2021年8月19日中国共产党海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四次 代表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