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都兰县纪委监委“四个抓手”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都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2日
  
  今年以来,都兰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州纪委监委有关安排部署,以谋划推进、责任落实、监督检查、线索处置等4方面工作为抓手,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抓谋划推进。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担当作为,一是制定《关于都兰县纪检监察机关2022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任务分工责任清单的通知》,建立由分管领导负责,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委机关各室部配合,乡镇纪委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具体监督的工作机制,为有力开展专项监督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领导小组会议,听取相关汇报的同时审议2022年乡村振兴专项监督任务分工,分析研判相关问题线索。三是对标对表主动认领中央纪委调研督导反馈问题,及时制定《都兰县纪检监察机关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5条整改措施。

  抓责任落实。围绕乡村振兴各领域各环节开展过渡期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相关单位落实相应职责。一是召开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暨集体约谈会,督促职能部门切实落实监管职责,及时跟进项目进展,加强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管理使用工作,加强贯通协同,做到信息沟通,成果共享。二是对部分乡镇、乡村振兴办等部门开展走访调研督导,反馈各类问题8个,督促乡镇党委、政府履职尽责。三是为压紧压实责任,印发提醒函2份,督促其对照州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加大力度跟进项目进展,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抓监督检查。一是部门联动协作监督。会同“两办”督查室、县乡村振兴办等部门就2021年中央及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等内容先后监督检查4次,反馈各类问题10个,印发《监督检查专报》1期,通报1期。二是紧盯日常强化监督。将乡村振兴纳入季度重点监督检查内容,紧盯防返贫监测、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内容,对发现的职能部门责任落实问题,及时督促解决。三是利用巡察“循环”监督。按照《十九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方案》,对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常规巡察,反馈各类问题15个,向县级领导干部印发抄告单5份。

  抓线索处理。积极转发州纪委监委《海西州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项制度》,畅通与县农牧和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的信息沟通,明确线索移送工作机制,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建立专门台账。同时,始终将问题线索处置作为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的重要抓手,对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领域的问题线索采取直查直办,并提请县委书记领办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问题线索。
相关链接
  安全生产月|一起学习《安全生产法》!
  ​海西州聚焦擦亮年轻干部清廉底色切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
  ​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小切口精准纠治“四风”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