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都兰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持续擦亮“清风”志愿服务品牌
来源:都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8日
  
  今年以来,都兰县纪委监委立足实际,以党建为引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擦亮“清风”志愿服务品牌,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全面推动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创建与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相融合、双促进。

  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一是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学习机制,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持续打造清廉机关,有效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难题。二是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制定《都兰县纪检监察机关考勤制度》《都兰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监督办法(试行)》等制度,常态化对干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开展监督,通过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和日常廉政工作约谈,对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工作作风、遵规守纪等相关方面进行再提醒、再教育、再告诫,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精神文明建设氛围日渐浓厚,创建成效日益明显。三是持续推进正风肃纪。把精神文明创建同委机关作风建设行动相结合,不定期开展各类内部监督检查工作,严格对照《关于对都兰县纪委监委内部督查部分存在的问题的反馈意见》,共查摆出问题5条。

  重点工作+服务清单,助推志愿服务精细化。一是服务社区。疫情期间,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筹谋布控,全体干部职工立即返岗待命,迅速成立督导检查组、人员排查组、信息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应急值守组5个工作小组,各小组各司其职,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质高效推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委机关12名党员严格落实“双报到”制度,积极参加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认真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值班值守、服务保障等工作。二是服务群众。开展“同心聚力,点亮微心愿”主题活动,多次与新华街、和平街、民主街社区对接,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访问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广泛征集群众的“微心愿”。将征集到的“微心愿”进行梳理汇总、制定“微心愿”清单,确保每一个“微心愿”都能得以实现,全力推动形成团结互助、扶危济困、文明和谐的新时代文明风尚。三是服务基层。围绕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深入农牧民家中,与老百姓拉家常,面对面听取并解答群众对乡村振兴、困难群众补助等各项政策存在的疑问,了解对镇党委、政府工作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实施登记记录,统一进行解决。切实做到把党的关怀温暖传递下去,把群众诉求征集上来,确保访出民意,摸出民情。

  廉政宣传+清风特色,力促志愿服务品牌化。一是开展廉政联学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县公安局党委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警党建联学促发展”为主题的联学共建活动。通过优化“联”的机制、创新“学”的方式,实现了学习资源的无障碍共享,丰富了党建活动和学习教育形式,推动廉政宣传工作不断走深走实。二是多举措加强廉政宣传。积极开展纪委书记讲法纪等工作,切实把党纪法规、清廉文化和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每一名党员干部。深入校园开展廉洁教育思政课,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学生和教师以案为鉴,时刻警醒自己,深刻认识腐败危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清正廉洁、遵纪守法、崇廉尚德。三是抓特色完善清廉建设。充分发挥干部家属的廉洁监督作用,县纪委监委号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多吹“廉洁风”、勤念“廉洁经”、争当“廉内助”,进一步筑牢了廉政教育的后墙。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汪洋署名文章:以优良作风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激荡清风正气 凝聚党心民心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全面认识抗疫成果 坚定信心优化防控措施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