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巡视巡察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专项巡察工作“六步走”将监督利剑探向基
来源:玉树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7日
  
  玉树州委第一巡察组赴各市县对统计工作进行巡察,并将监督触角延伸至乡镇及村社。目前,共设置意见箱7个,座谈了解50余人,走访县乡、村(社区) 20个,查阅资料270余卷(册),在专项巡察监督中,第一巡察组不断细化责任分工,实行“六步走”工作法,扎实推动专项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提前摸清情况。延伸巡察各市县统计及人防系统前,对市县、乡镇、村(社区)及基本情况进行全方位了解,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明确监督重点。突出对群众反映多、社会关注度高的统计领域数据真实性上报情况开展巡察,采取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资料核查等方式方法,对市县、乡镇、村(社区)完成国家统计调查任务、组织实施重大省情省力调查、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落实统计普法责任制、农牧业统计数据上报、人口普查数据、经济普查数据、统计专项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内容进行巡察。

  三是拓宽信息来源。坚持“四个结合”,即个别谈话与集中座谈相结合,走访调研与听取汇报相结合,广泛收集与重点剖析相结合,正面了解与暗访调查相结合,全方位拓展信息渠道。

  四是开展个性谈话。实行谈话层次全覆盖,谈话对象主要包括各县局主要领导、全体干部、乡镇党委负责同志,村(社区)统计员、群众代表。针对不同对象,拟定相应谈话提纲,对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进行座谈,侧重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部署要求存在的问题;对乡镇负责人进行询问式谈话,侧重统计人员配备及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组织开展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对村统计员进行家常式谈话,侧重统计数据来源及真实性方面存在的问题。

  五是分组查阅资料。分三组查阅资料,一组查看基础资料,主要查看会议记录,包括支委会和局务会议记录,看落实“两个责任”、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三重一大”、执行统计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建立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情况。二组充分发挥财务、审计人员的业务特长,查阅财务账目,主要看“三公”经费、统计专项资金、招标采购、福利奖金等财务账目是否遵守财经纪律。三组开展项目核查,重点检查县统计局、乡、中小型企业、农业牧业相关上报的统计数据情况,是否存在瞒报、漏报、不报等情况。

  六是反复对比数据。对近三年的统计数据上报情况进行全面了解,通过村、镇、县、州四级数据账目核查比对,核查统计报表数据问题。
相关链接
  创新巡察方式方法 深入开展专项监督
  查找问题根源 突破工作瓶颈 —囊谦县全面梳理提升巡察工作
  采取四项有力举措 完善巡察网络建设
  玉树州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玉树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玉树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玉树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