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南州委巡察办采取“四式”工作法
强化指导督导有效促进州县巡察上下联动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2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的通知》和全国省市两级巡视巡察办主任培训班暨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总结会议精神,近日,州委巡察办充分学习借鉴省委巡视“九个一”指导督导工作法,采取“四式”工作法,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对所辖5个县委巡察工作开展指导督导,有效促进州县巡察上下联动。

  “交流式”,掌握基本情况。通过在各县组织召开县级巡察工作汇报会的形式,认真听取各县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情况,充分了解各县委巡察工作总体情况,进一步明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压实主体责任。同时,围绕州县巡察上下联动进行座谈交流,深入分析各县巡察工作中的短板不足和存在困难,共同讨论研究整改措施和工作方法,并就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积极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等提出了工作要求。期间,共提出规范县级巡察工作建议10余条。

  “答疑式”,提出工作建议。组织各县委巡察办(组)全体党员干部召开县级巡察工作座谈会,跟进了解县委各巡察组工作基本情况,针对巡察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答疑释惑。并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及省州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并就做好县委巡察工作传授了方法和经验。同时,向各县委巡察办(组)现场反馈规范撰写巡察报告、识别立行立改问题、推行全员谈话、制定“三个清单”、移交问题线索注意事项等方面意见建议。开展指导督导期间,共反馈工作建议13条,解答各类问题15条。

  “辅导式”,规范工作流程。指导督导组以最近结束的一轮县委常规巡察为例,找准工作切入口和着力点,通过查阅各环节工作资料的形式,进一步了解各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履行职能职责情况。采取面对面传授经验、点对点进行辅导的方式,对巡察各环节工作进行了全流程指导,指出每一个阶段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就深化政治巡察、完善巡察组工作方案、制作问题底稿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同时,认真梳理各县委巡察工作配套制度,并提出立改废建议。

  “回头式”,确保整改到位。指导督导组赴各县随机抽查1至2个被巡察党组织,深入了解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单位党组织提出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工作要求。同时,对2020年各县委巡察工作检查指导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一次“回头看”,掌握整改落实和推进工作规范情况,并提出查漏补缺、规范工作等方面相关建议,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相关链接
  ​【建设清廉海南·我们在行动】 贵南县采取“五抓五促”工作法 扎实推进“清廉贵南”建设
  ​贵德县坚持三措并举让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变得有温度
  海南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有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共和县突出突出“三个重点” 扎实推进廉政风险大排查工作 为权力运行建好“防火墙”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