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报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黄南州纪委监委突出“八个持续”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化纪律保障
——记中共黄南州十二届纪委五次全会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6日
  
  2月26日,中共黄南州十二届纪委五次全会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遵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突出“八个持续”,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三区建设”提供纪律保障。

  ——持续增强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学懂弄通做实。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深化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第次全会,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履职担当政治自觉。着力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党中央和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持续压实政治责任,强化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充分发挥协助职责。准确把握职责定位,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加强政治生态综合分析研判,当好参谋助手。创新监督方式,着力破解监督难题。推动把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日常考核评价制度。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纪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汇报以及重要事项审批等各项规定要求,切实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探索建立机关制度规范,把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制度化、规范化。调整优化州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切实发挥职能作用。

  ——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化脱贫攻坚专项治理。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脱贫攻坚纳入巡察监督和日常监督重点,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从严惩治涉黑涉恶“保护伞”。健全完善与政法机关加强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10大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落实联点包案机制,深挖彻查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继续深化民生领域集中整治。加大信访办理力度,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问题。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斩断伸向民生领域的“黑手”。加强对村务监督工作的指导,维护和发展好群众利益。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持续深入推进改革,充分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形”与“神”融合。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优化机构设置,整合人员力量,实现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探索建立派驻机构制度规范,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管理,提高履职能力。积极推动县级派驻机构与乡镇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相融合。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探索建立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工作方案。积极探索建立州县监督执纪执法办案人才库。加强对重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基层建设深化年”工作。扩大整合力量范围,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坚持问题导向,查弱项、补短板、强基础,建立联点包县包乡镇制度,积极推动乡镇、村社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县纪委监委工作指导。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巩固拓展纠治“四风”成果。继续把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重点,深入研究分析“四风”问题新动向。从严查处“小金库”和乱发津贴补贴等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制度规定。完善查纠“四风”协作机制,拓宽查纠“四风”有效途径。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推动党委(党组)重视和加强对整治工作组织领导,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组织力量集中核查重要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认真做好统计造假监督执纪问责,督促统计部门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和监督检查。

  ——持续织密监督网络,全面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深化政治巡察。建立完善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机制制度。进一步压实县委巡察主体责任,选优配强巡察组长库人选和巡察人才库人选,提高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的监督工作。抓实日常监督。加强政治生态研判,全面客观进行“政治画像”。综合运用检举举报平台,及时更新完善廉政档案。强化抽查+通报+督办措施,形成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强化“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在日常监督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形成监督合力。把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效结合起来,形成联动机制。探索建立谈话函询向民主生活会说明情况监督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派驻机构作用,协助配合做好巡察工作。

  ——持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强化“不敢腐”。突出惩治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败坏党的纪律规矩的腐败问题首先查处。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扎实做好初核工作,突出办案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探索推进异地交叉办案、提级办案等措施。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确保办案安全。加快推进廉政教育中心项目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进一步激励担当作为。推进“不能腐”。明确以案促改责任分工,精准把握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和强化以案促改。加强重点领域体制制度建设,把制度笼子建得更加严密。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增强“不想腐”。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推进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打造廉政文化主题广场,建立廉政文化书屋。加快州级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努力营造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舆论氛围。

  ——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政治建设。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提前着手2021年州县乡三级换届中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配备等前期准备工作。强化能力建设。深化学习成效,提升业务水平。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实战培训锻炼,重点培养监督执纪执法骨干力量。加快推进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应用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纪委委员作用,增强履职主动性。严格内部监督。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帮助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实际困难。健全内控机制,充分发挥干部监督作用,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严防“灯下黑”。
 
相关链接
  黄南州纪委监委迅速传达学习贯彻 党中央和省州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 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
  黄南州纪委监委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 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
  开展述责述廉 压紧压实责任
  增强政治定力 提升治理效能 持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