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精准监督护航平台新效能攥指成拳守护民生微福祉
--祁连县纪委监委运行“海北州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项目监督平台”工作侧记
来源:海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5月31日
  
  “作为一名刚入职不久的基层干部,对乡村振兴项目存在了解不全面、监督无从下手等情况,自从监督平台上线后不仅能公示公开项目全流程,也对项目发展的重点和方向给予指引,对‘为民办实事’提供数据基础,对低收入群体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有了参考依据。”默勒镇纪检监察专员助理说道。

  永葆“只争朝夕的斗志”树牢意识,做实做强政治监督。县纪委监委对标省州纪委相关文件要求,聚焦乡村振兴监督重点,启动覆盖全县的乡村振兴“大数据监督平台”。“大数据+监督”模式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线下实地开展的专项监督检查协调配合,深度用好“双管齐下,多措并举”的同时,发挥“室组乡”协调联动机制,对录入工作中发现的资料不齐全、数据不准确、台账不一致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记录在案,主动向州纪委监委反馈。以敢于亮剑、善于亮剑的斗争精神及时发现乡村振兴项目中存在的问题,用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坚决态度保障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确保所有项目有图可查,有据可依。平台启动以来录入并审核各类信息73条,督促整改平台预警问题9条,对平台红色预警的项目实地核查2次。

  永葆“真抓实干的作风”严肃执纪,确保平台精准运行。全程监督项目建设单位开展自查自纠,使每一份资料都具有完整性、有效性、准确性。对乡村振兴相关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公示公开”等程序进行监督检查,保证录入信息的真实性,客观准确反映资金拨付、会议研究、招投标过程、建设实施、运营收益等方面的情况。以严的基调,对乡村振兴领域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办、动态清零,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深化以案促改促治促建,不断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平台”监督的精准性,督促整改落实的有效性。

  永葆“敢于斗争的姿态”转变作风,着力彰显责任担当。紧盯乡村振兴项目各环节,以监督执纪利剑来捍卫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助推每一个项目发挥效益,惠及民生。及时督促各相关单位坚持问题导向,严明政治纪律,增强履职能力,积极配合县纪委对监督平台的录入工作,主要负责人签订《数据资料真实性承诺书》,提前核查核对相关资料信息,对照平台红色预警开展自查自纠,及时修改完善,为平台良好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惠民利民的政策措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关键在行动、根本靠落实。平台的启用,充分调动全县36个单位和7个乡镇梳理自查涉农惠民补贴资金发放情况。下一步,我们将重点聚焦民生福祉,永葆办实事、察实情、谋实策、求实效的工作作风深化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压实各方责任,常态化开展各项监督。
相关链接
  海北州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运用 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海北州纪委监委筑牢“战斗堡垒” 把支部建在专案上
  ​海北州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学先进 悟精神 树标杆 强党性 ——县纪委监委组织干部观看情景党课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