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黄南州纪委监委
首次对机关部室开展内部督察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黄南州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对机关部室内部督察方法路径,近期在对市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内部督察的同时,完成委机关组织宣传部、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内部督察。在督察中,充分考虑部室工作与市县纪委监委工作的差别,紧紧抓住机关部室工作特点和业务性质,从强化顶层设计、找准督察重点、优化督察方式等方面入手,发现问题13项,提出整改要求,跟进督促整改,推动实现纪检监察队伍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强化顶层设计,层层压实责任。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谋划、精心指导,明确具体要求。内部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结合被督察部室职能,因岗配人、因事择人,从办公室、案件审理室、派驻机构、市县纪委监委抽调能力强、素质高、熟悉部室业务的人员组成2个内部督察组,进驻部室开展督察。

  紧盯职能定位,找准督察重点。一是突出政治督察。以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五项内容为主线,紧盯纪检监察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防“七个有之”等情况,查找部室及干部在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突出中心工作。重点对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州纪委六次全会任务分工、部门年度责任清单,看贯彻情况、举措方法、工作实效,查找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担当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三是突出主责主业。重点聚焦部室业务及职能,查部室综合协调、牵头抓总作用发挥情况,查业务开展情况,督促机关部室精准履职尽责、开展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对组宣传部,侧重看协调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部门落实省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试行)》、全省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座谈会精神、《2021年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实施方案》,查推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成效和改革任务完成情况。对党风政风监督室,侧重看监督专责是否落实,查综合协调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及州直相关单位开展专项整治、日常监督及任务完成情况,找监督难点堵点。

  强化创新思维,优化督察方式。一是坚持一部门一方案,倒排督察工期,细化进驻任务,确保工作到人、具体到事、落实到位。二是坚持发现问题一日一研判,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分析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责任台账、销号台账,适时跟踪问效,逐一销号整改。三是全方位立体查找问题。到工作联系部门单位,看部室牵头抓总、综合协调能力,着重发现监督检查跟进不及时、成效不显著问题;到下级对口部门单位,从下看上,着重发现部室业务指导力度不够、工作督促不力问题。

  通过内部督察,委机关部室和干部接受约束和监督的主动性、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自觉性、干部队伍的纯洁性进一步得到提升。同时,为开展机关部室内部监督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对今后全面铺开委机关部室内部督察工作打下了基础。

  (州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
相关链接
  强化以案示警 筑牢底线思维 黄南州纪委监委召开全州交通运输系统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黄南州纪委监委 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关于尖扎县康杨镇原党委书记吕存禄 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
  持续擦亮巡察利剑 以高质量巡察服务高质量发展 ——十二届州委巡察工作综述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