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门源县:“三保障”助力一对一循环式监督顺利推进
来源:门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今天召开的动员会议,大家不要有心理负担,我们的入驻是为了帮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近日,门源县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进驻县教育局开启了首轮一对一循环式监督检查,打响了我县一对一循环式监督试点工作的“第一枪”。为解决派驻监督不到底、不精准、不聚焦等问题,根据全省市县两级派驻机构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工作试点会议精神,门源县纪委监委立足工作实际、深刻领会把握省纪委对派驻机构改革的要求和内容,聚焦思想保障、制度保障、人员保障扎实推进改革试点,擦亮派驻监督“探头”,着力破解派驻监督难题,提升派驻监督质效,推动实现派驻机构工作新常态。

  明目标定方向,夯实筑牢思想保障。为确保一对一循环式监督顺利开展,县纪委监委通过纪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纪委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提高政治站位,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以“上门巡诊”有效发挥派驻纪检监督“移动探头”作用,确保被监督单位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打折扣,履行职能职责落地到位,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同时,为使被监督单位接受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工作,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被监督单位思想动员会,动员各单位放下思想包袱,撇开认识偏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自觉接受派驻监督,做好协调配合工作,确保一对一循环式监督高效、规范运转。

  定责任明职责,建立健全制度保障。“一开始,我们都一头雾水,不知道怎么去搞试点,现在有了这些制度和协调领导小组,我们就知道如何具体开展试点工作了。”派驻组工作人员说道。为使试点工作有章可循,县纪委监委按照省纪委监委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门源县派驻机构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工作试点方案》和《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制度(试行)》,对监督检查内容、人员配备、时间安排、组织协调机构等重要问题作出详细安排,成立协调领导小组,加强与组织、宣传、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调沟通,组织召开“碰头会”,细化工作举措,加强服务保障,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确保一对一循环式监督有章可循、贯通推进。

  定人员明事项,配齐配强人员保障。“我们队伍强大了,我们就更有信心搞好试点。”针对我县派驻机构人员少,监督单位多,专业性不强,监督发现的问题不精准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协同组织、宣传、财政、审计、发改、住建等部门,建立了涵盖基层党建、意识形态、财务审计、项目管理、工程建设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库,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循环监督工作需要,从专业人才库中抽调专业性强、懂业务的工作人员,组成驻点工作组,确保监督力量充分可靠。同时,在入驻前与人才库专业人员进行充分沟通,研究制定监督计划和清单,聚焦监督重点,通过“看、谈、察、研”开展监督,确保监督具有专业性、针对性和灵活性。

  目前,门源县纪委监委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已正式拉开帷幕,三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分别进驻县教育局、县交通局、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三个单位。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强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支持和指导,持续探索派驻纪检监察组与信访室、监督检查室、案件监督管理室会商问题线索处置机制,通过“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不断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2021年海北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通报
  海北州纪委监委:精准监督 护航校园“舌尖上的安全”
  履行监督职能 护航疫情防控 ——海晏县纪委监委认真推进全县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浩门镇:“疫”丝不苟,筑牢监督“防疫墙”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