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南州五项监督机制护航换届清风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日
  
  海南州纪委监委聚焦州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主动靠前监督,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具体实践,力争抓早、抓严、抓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执纪执法,确保换届平稳有序、风清气正。

  一是实行副书记联点包县督导机制。制定《海南州纪委监委“换届清风在海南”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成立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州纪委书记负总责,副书记联点包县,联县常委和监督检查室配合开展换届风气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机制,通过谈心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走访、日常联系、调研检查等方式,对各县委落实换届纪律、各县纪委监委落实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建议,督促各级党委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一起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防范风险隐患。

  二是建立舆论宣传引导机制。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在“清风海南”公众号推送“十严禁”等换届纪律要求、督促各级党委开展“四必看”警示教育,即,换届前,州县乡三级各大领导班子成员必看;各级参加换届工作会议(换届民主推荐大会)的人员必看;各级负责、参与换届工作的工作人员必看;大会选举前,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必看等方式,强化换届纪律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纪律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规矩挺在前面,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三是建立协同监督工作机制。坚持把换届工作全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州委换届政策部署、制度执行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会同州委组织部成立换届风气督导组,对换届纪律执行和换届风气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巡回督查和重点督查,对换届人选和代表、委员的动议提名、资格审查、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情况精准监督,确保换届纪律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四是建立换届风气专项监督机制。进一步畅通“信、访、点、网、微”举报渠道,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建立换届纪律问题线索台账,及时受理、优先办理。积极主动与州委组织部衔接,开展问题线索起底排查,对符合提名条件人员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及时回复换届有关人员的廉政意见,形成结论性意见。加大对违反换届纪律案例的从严查处、通报曝光力度,坚持以身边的案例警示、震慑、教育干部。

  五是落实联办快查快结和失实澄清机制。会同州委组织部组建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查核组,分析研判本地区换届风气,对违反换届纪律线索问题及时查处,报送核查结果。实行查核工作责任制,明确问题线索查核工作的具体承办人和负责人,查核情况报告由具体承办人和负责人签字背书,对查核工作负责、对查核结果负责。建立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对收到不实举报的不影响提名使用,但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正名、消除影响;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予以严肃处理。
相关链接
  监察委员会 委员
  海南州多措并举 为“五好三清”奠基护航
  海南州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开展有针对性的巡察“回头看”
  压实整改责任 持续强化震慑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