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玛沁以“五让五有”为载体
全县政治生态呈现出“六提升”新态势
来源:果洛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日
  
  近年来,玛沁县纪委监委更是在州纪委监委大力指导下,坚持以“五让五有”为载体,积极探索符合玛沁实际的监督创新举措,对上努力吃透上级纪委监委要求精神,自身充分结合县情纪情,对下坚持一盘棋思想,全县政治生态呈现出“六提升”新态势。

  一、主要做法在“五让五有”上

  (一)努力让县乡纪检基础工作有保障。坚持把“有固定队伍、有办公场所、有基础设备、有专项经费、有规章制度和干部队伍专业化、协助职责具体化、日常监督常态化、专项监督精准化、执纪办案规范化”作为能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深化拓展“两化”建设成果,全县43个村(社区)规范设立了信访接待室; 8个乡镇全部设立单独办公室、标准化谈话室及信访接待室;县纪委监委重新打造心理减压室和纪检干部“加油站”,基础设施得到完善保障,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十足。

  (二)努力让监督的最后一米有突破。坚持以“十化”党建工作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向村社延伸,指导和培训效率督导组工作,并与村(居)监督委员会形成检查督导合力,注重加强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问题,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通过力量整合,各效率督导组在县纪委统一安排和乡镇纪委指导下,对“四个不摘”、生态环保督查整改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采取片区式联合检查9次,交叉检查3次,发现问题18件,已全部整改完成。

  (三)努力让派驻监督工作有实效。积极探索派驻机构“日常派下去、办案集中办”的管理模式,逐步形成“一根针、三条线、一张网”的监督格局,即在县纪委监委统一领导下,3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39个县属机关单位进行监督全覆盖。派驻机构改革以来,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开展监督检查47次,发现问题89件,提出意见建议55条,督促整改任务54项;受理问题线索5件,立案3件次,利用第一种和二种形态处理3人,集体廉政谈话17人次,日常谈话提醒119人次,下发检查建议书1份。

  (四)努力让巡察利剑作用有震慑。切实把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聚焦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三个聚焦”,采取巡乡带村、直接巡村等方式,实现了全县35个行政村和8个社区的“延伸”巡察全覆盖,并及时进行“回头看”,共发现和推动解决各类问题595条,移交问题线索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次、组织处理20人次、追缴收缴各类违规资金220余万元,不断提高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努力让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有触动。结合不同时期的不同特征,针对不同受众人群,有针对性的探索开展了集中学廉、党课讲廉、学纪测廉、媒介倡廉、档案守廉、谈话促廉、家庭助廉、文化扬廉、以案醒廉、民主评廉等“十廉措施”,既丰富了宣教方式,又提高了警示教育性。比如在文化扬廉中, 我们充分发挥“十化”党建各精神文化组作用,将廉政文化有效融入到民族弹唱、小品、舞台剧中,成功举办首届廉政文艺汇演活动,各精神文化组踊跃参与,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二、主要成效呈现在“六提升”上

  经过一届来的努力,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党员干部作风持续改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基本形成,具体呈现出“六提升”新态势。一是遵纪守规守法意识不断提升。近年来,我们始终把教育和预防挺在前,运用第一种和第二种形态处理200余人次,不断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守住纪律红线、廉政底线,党员干部规矩和纪律意识明显提升。甚至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主动找纪委谈话、汇报思想和工作、完善廉政档案已成为常态。二是群众满意度逐年不断提升。在县委“十化”党建有效带动下,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巡察监督持续向村社延伸,深挖彻查群众身边的违纪违规问题23件,处理村社干部50余名,有效遏制群众身边严重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由2016年的87%上升到了今年的96%。三是“四项监督”融合不断提升。积极探索解决“监督力量分散”“办案力量薄弱”等现实问题,在实践中形成“指导监督、互联监督、协作监督、捆绑监督和融会监督”的五种模式,实现“四项”监督逐步融会贯通,一届来共处置各类问题线索187件,立案96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57人次,同比分别上升57%、81%、93%。四是发现问题能力不断提升。从县纪委2018年受理的22件问题线索到2020年受理的38件,再从乡镇纪委受理线索和查处问题完成“双破零”,基层监督人员自主发现问题和精准处置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案件数量和质量提质增效。五是干部队伍配备不断提升。结合县乡村换届工作,我们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充实干部队伍力量,配齐县纪委委员15名、班子9名,乡镇纪委书记兼监察专员8名,乡镇纪委委员28名,监察助理24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兼村级监察联络员43名、成员128名。六是基础工作不断提升。结合县情纪情,及时制定完善机关制度10余项,派驻机构机制14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制度16项,明确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奖惩机制,倒逼责任落实,不断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相关链接
  果洛州玛沁县政府原副县长、 县公安局党委书记、 局长柔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果洛州玛沁县委巡察办原主任格日措严重违法被开除公职
  十二届州委第八轮巡察“回头看”第二巡察组 集中反馈会议召开
  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果洛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果洛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果洛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