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晏县纪委监委突出“五项措施”
助推监督检查严细实
来源:海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全县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海晏县纪委监委坚持不断建立完善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举措,在开展的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重点工作落实专项督查中,通过强化督查力量、统筹督查任务、严格督查过程、加强分析研判、跟踪督办落实五项措施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形成监督检查闭环运行机制,有力助推了县委县政府各类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强化督查力量。针对县级监督检查力量不足的问题,研究制定《海晏县纪委监委县乡联动协作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工作办法》,统筹安排和抽调乡镇纪委、县委督考办、县政府办督查室、县财政、县审计等部门共20人成立两个专项督导检查组,由县纪委常委任组长带队开展检查,确保力量配备强、时间进度快、工作开展细。

  统筹督查任务。认真对照全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任务、各级各类反馈问题、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专项治理工作梳理重点任务,制定督查细则,明确督查工作重点。开展督查前召开专题培训会和动员会,专门邀请州纪委监委专家进行专题辅导,提升人员能力水平,保证督查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进一步严明督查纪律,提高督查质量。

  严格督查过程。在督查中将杜绝人情监督、关系监督做为刚性约束,严格要求组长、副组长抓好内部监督的基础上,实行检查人员两两一组、相互监督,有效防止了不敢不愿得罪人或碍于人情关系、领导说情而隐匿瞒报等监督检查中以往难以克服的难题。

  加强分析研判。召开工作汇报会,逐一听取各组督查情况,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精准定性分析,对疑难问题研判分析,集体讨论对问题多发、问题严重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处理建议,力求问责精准有效。及时将督查情况和处理意见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审议,为县委决策部署全县从严治党工作提供依据。

  跟踪督查落实。为精准反馈各单位存在问题,实行一单位一清单跟踪督办,逐条整改销号,督促问题全面限期整改,截止目前,整改率为82%。坚持提标整改,对存在文风学风方面形式主义问题的15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对问题严重的5个单位党组在全县通报批评,并抄送县级领导,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推动整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相关链接
  跟进监督强履职,精准问效促落实 州县纪委监委联合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监督检查
  加强警示教育 精准靶向整治 刚察县以警示教育推动作风整治工作走深走细
  海晏县纪委监委召开工作推进会暨机关 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动员部署会议
  祁连县纪委监委三项举措推动问题线索管理提质增效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