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北州:重点监督助力群众端稳就业“饭碗”
来源:海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5月31日
  
  走近门源县东川镇寺尔沟村,伴随着春日的暖阳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党群学教中心热闹非凡,餐厅服务培训班的老师,向学员们详细讲解地方菜特色的食材搭配及调料用法等知识,红烧鱼块、家常豆腐、酸辣土豆丝、孜然牛肉、葱爆羊肉......弥漫的菜香溢出了小小村落,60余名学员正学得津津有味,现场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我刚刚创办了农家乐,通过这次培训对农家乐菜品制作有了新认知,下一步我要把老师传授的课程学活用透,吸引更多的游客,为自家的农家乐创收。”在参加餐厅服务培训班的旅游示范户乔德寿满怀憧憬的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挑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一头挑着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大局。今年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盯紧难点稳就业、紧盯企业招工服务、群众就业稳岗、就业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相关职能单位监管责任,推动破难点、通堵点、消痛点,督促各项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

  海北州纪委监委通过入企走访,了解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走访摸底工作,摸清企业用工缺口、用工需求等情况,掌握企业“底细”,形成台账清单;并督促出台《海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助企纾困保障民生十条措施》,通过多项助企稳岗措施,通过线上与线下“双驱并进”的形式,积极组织开展招聘、“送岗位”活动,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平台。截至目前累计组织18家企业“做客”直播间,开展“直播带岗”活动,提供岗位50余个,吸引“求职粉丝”1500余人次。

  紧盯重点群体就业难题,通过“接诉即办”监督清单,了解到重点群体关于“就业信息传递不畅”等诉求后,州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关注责任落实、班子队伍建设、“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落实等情况,紧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督促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履职施策,精准助力重点群体就业。提高工作效能,推动任务落实,全面构建全州人社系统上下联动、各方协同、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各项惠民政策入企业、进人心。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5场次,组织80余家企业提供涵盖快递员、外卖、餐饮、保洁等行业的就业岗位1万余个,共发布岗位信息1.5万余条,促进城乡劳动力实现就业2.3万人次。

  物价关系经济运行,影响百姓生活。结合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物价特点,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市场供应、经营秩序等方面强监督、促整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居民民保“价”护航。围绕保供应、稳物价,海北州纪委监委督查组对辖区大型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商贸超市、菜市场等地物资供应保障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督促确保全州物资充足、渠道畅通、物价稳定。

  经济稳则大局稳、人心稳。海北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继续围绕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为积极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链接
  海北州2023年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专项监督检查全面启动
  海北力促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亮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海北州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运用 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海北州纪委监委筑牢“战斗堡垒” 把支部建在专案上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