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门源县:“三点”发力,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来源:门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0日
  
  为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工作的实绩,切实从观照现实中,找差距、补短板,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连日来,州、县、乡纪检监察干部联动,围绕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找准群众“需求点”、搭建群众“连心点”,把握工作“着力点”,开展了“下基层大接访大调研解难题”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找准群众“需求点”,零距离下访听民声。“阿娘,家里几口人,今年种了几亩地呀……家里有啥困难没?对州县乡纪委的工作满意不……”在泉口镇一家农户家中,纪检监察干部耐心的询问着。7月28日至30日,州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分成17个工作组对12个乡镇76个村(社区)进行了为期3天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下基层大接访大调研解难题活动。期间,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们拉家常、话冷暖,悉心为群众解答疑惑,回应群众关切,聆听群众心声,让群众在家门口了解政策、反应诉求,解决困难。目前,共走访接访300余户,收集群众个人诉求38条,夯实了打通纪检监察工作便民利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群众基础。

  搭建群众“连心点”,暖心慰问纾民困。在接访下访的同时,各工作组对村里的困难群众、老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政策解答,在与老党员的寒暄中了解他们年轻时的光荣事迹,学习他们吃苦耐劳、勤俭朴素、一心为党的共产党员精神;在与困难群众的交谈中,了解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党和国家对困难群众的扶持与帮助,在他们的声声感激和不断向好的生活中,感悟党和国家的伟大,凝聚奋进力量。期间,各工作组共对100余户困难群众和老党员送去了大米、面粉、牛奶等1万余元的生活必需品,通过“走亲戚”式的走访慰问和政策解答,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解开了群众思想疑惑,使纪检监察干部成为了群众的“娘家人”。

  把握工作“着力点”,制度保障惠民心。为使群众在接访下访的常态化工作中得实惠,门源县纪委监委以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着力点,制定了《门源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公开接访下访工作制度》,创新推出“固定日+日常”县乡统一组织开展与乡镇自行开展相结合的接访下访新模式,实现接访下访工作常态化。同时,结合党风廉政宣传工作,将《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宣传作为日常宣传“必备品”,采取线上、线下多形式、多载体宣传,让群众读懂、知晓如何进行检举控告,有效节省了群众反应诉求的时间和成本,使群众真正参与到党风廉政监督工作中来。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下一步,门源县纪委监委将以此次“下基层大接访大调研解难题”活动中收集的民情民意为出发点,立足“学史力行”,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与联系,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祁连县纪委监委 躬身一线听民声 “下访”架起连心桥
  海晏县纪委监委召开安全生产 疫情防控等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安排会
  门源县:抢抓时机 联合宣传 提高检举控告知晓度
  海晏县召开十七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