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看亮点|曲麻莱县纪委监委驰而不息肃纪律一线执纪护民生
——2022玉树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玉树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2日
  
  2022年曲麻莱县纪委监委在州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省州县委全会精神,持续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实现乡镇纪委立案全覆盖。曲麻莱县纪委监委组织各乡镇纪委书记集中办案,全县六乡镇纪委实现了立案“全覆盖”,各乡镇共立案7件11人,有力解决了乡镇点多面广监督难度大,主责主业不突出、职能泛化、不敢办案、不愿办案、不会办案等问题。      

  (二)活用片区协作机制,高效联动“室组地”。县纪委监委全面加强乡镇纪委工作力量的统一调度与使用,探索建立乡镇纪委协作片区。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有利工作”的原则,将6个乡镇纪委分成3个协作片区。解决五乡一镇纪委及三个协作片区办公办案经费。其中每乡(镇)每年经费为20000元;每个协作片区每年经费20000元。乡镇纪委协作片区由县纪委监委统一领导,实行日常统一管理、线索统一分配、力量统一调度、后勤统一保障。并探索建立“县纪委副书记分管+职能科室指导联系”模式,由县纪委副书记负责领导、指导、督促日常工作,职能科室对联合办信办案、专项监督检查等重点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并实施月报制,有效加强了乡镇纪检监察力量统筹和工作协作。并根据《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开展协作配合的指导意见(试行)》的有关规定,协助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办理1条问题线索,有效发挥了“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

  (三)纠“四风”树新风,扎实推进作风建设行动走深走实。按照省州县关于作风建设行动决策部署,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环。制定印发《曲麻莱县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执行纪律制度规定的管理办法》,监督全县各类大小会议10余次,下发会风会纪通报4期,点名通报34人次。联合县公安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党员、公职人员中开展参与赌博和十大类交通违法行为等专项整治的通知》,常态化开展酒驾醉驾夜查行动,与全县各单位干部职工签订《曲麻莱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拒绝十大类交通违法行为、远离赌博承诺书》;联合县委组织部成立纪检组织督察组对全县开展作风督查检查,对违反工作纪律的1名干部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四)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召开了县纪委监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推进会议,制定印发了《曲麻莱县纪委监委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交叉联点督导方案》《2022年曲麻莱县纪委监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行动方案》《曲麻莱县纪委监委与乡村振兴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及《曲麻莱县纪委监委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建立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联点督导制度》等相关文件。先后7次对各乡镇及乡村振兴局、农牧局、文旅局就落实党政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5个,下发督办问题清单2个,对未按期完成工作进度的项目责任单位负责人约谈1人,提醒谈话1人。并在县委的领导下,会同县委组织部对全县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及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1次集体约谈会。

  (五)进一步深化改革,确保派驻监督和基层执纪执法取得实效。协助县委制定印发《曲麻莱县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方案》,从派驻机构领导体制、职责权限、干部队伍、工作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继续深化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实践有效监督方式,两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十六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整改工作,对县委党校、县教育局、县民族中学、县一完小、县二完小开展一对一循环式监督。
相关链接
  ​陈刚:感恩奋进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
  看亮点|称多县纪委监委扛牢政治责任忠诚履职尽责 ——2022玉树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五
  ​省纪委考核组莅临玉树开展办案安全考核工作并进行督导调研
  ​中共玉树州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玉树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玉树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玉树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