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以警示教育为“清风门源”夯基蓄力
来源:海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学习清廉楷模,吸取贪腐教训,我们应该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牢记职责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门源县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的青海银行海北分行负责人说到。

  近年来,门源县以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为主阵地,着眼于将警示教育抓“常”,抓“深”,抓“新”,抓“实”,以警示教育督促提醒全县党员干部在砥砺实干中保持正确方向,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为形成“清风门源”夯基蓄力。

  以学警示,以会警示,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在党员干部教育中的“补钙醒脑”和“超前预警”作用,将警示教育融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日常学习中,通过大会讲、小会学,做到警钟长鸣、抓在日常,有效防止党员干部思想懈怠,时刻紧绷“自律弦”,筑牢“廉洁关”。截止目前,共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3次,接受警示教育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达530人次;全县各党委(党组)召开警示教育活动108场次,接受教育干部达3607人次,实现了县乡村三级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

  以身边人,身边事,推动警示教育不断深入。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作用,在开展警示教育时注重挖掘“身边人”案例,先后在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了董金明、白顺兴、仁青加措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例,为全县各单位、部门下发了《群众利益无小事》警示教育光盘,印发了《关于县文化馆私设“小金库”典型问题的通报》《关于苏廷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其教训的通报》等,通过对照昔日“领导”“同事”“朋友”身上存在的问题,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知镜鉴,推动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作用,让警示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曾经一起共事的同事,身边的领导,成为了阶下囚,一方面令人惋惜、痛心;同时,也深深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要时刻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参加全县警示教育座谈会的一位领导干部说。

  以警示教育基地为平台,推动警示教育落细落实。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功能,不断补充完善警示教育基地展板内容,既设立了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大老虎”“小官大贪”的警示篇,也设立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榜样篇,还设立了门源县近年来反腐败斗争取得成果的清风门源篇,通过合理优化布局,充分释放警示教育基地的正能量,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以身临其境的深刻感悟,激发党员干部内心深处的廉政自省和自觉。同时,结合警示教育宣传光盘、先进模范典型事迹等方式,不断创新宣传和警示教育方式,增强廉政教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渗透力,从而发挥出无可比拟的警示教育功能,让廉洁光荣、腐败可耻成为每一个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截至2020年9月底,门源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7场次,受教育干部达607人次,其中省州驻县、省州直属各单位在门源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达119人次,警示教育效果不断扩大。

   
相关链接
  海晏县纪委监委召开工作推进会暨机关 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动员部署会议
  祁连县纪委监委三项举措推动问题线索管理提质增效
  内设部门职责简介
  关于对门源县、海晏县生活垃圾填埋场 相关问题的通报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