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巡视巡察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十三届州委第六轮巡察工作汇报会
会议纪要
来源:玉树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8日
  
  2020年6月17日上午,十三届州委第六轮巡察工作汇报会在州委十楼常委会议室召开,玉树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十三届州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会议指出,巡察机构和全体巡察干部在第六轮巡察中,坚持向省委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对标看齐,坚持重程序重规范,做到点面结合,提级联动专项巡察组发现问题29条、线索1条,两个常规巡察组发现问题111条,巡察工作推进有力,成效不错,各巡察组带着责任心认真巡察,巡察报告有血有肉、有理有据,是几轮中最好的一轮巡察报告,真实客观反映了巡察发现的问题及建议,巡察利剑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会议给予高度肯定。

  会议强调,本轮巡察中的专项由省上统一安排部署,全省统一联动巡察统计、人防系统,巡察报告必须按照省上的格式要求进行规范,进一步修改完善,反映问题一定要原汁原味、准确定性,并进一步精准梳理线索。本轮巡察,反映出的很多问题是反复出现的,必须要引起各县(市)、各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高度警醒,坚持对问题零容忍、强高压,拧紧纪律螺丝,特别是对于重大事项研究不够、固定资产未入账、采购招投标不规范;文件材料“照搬照抄”、学习造假;以及统计系统数据混乱,县、乡、村各级数据掌握、报送不一致;个别部门固定资产入账问题等基础工作执行不严、明知故犯的要严格管理,该整改的整改、该处理的处理。

  会议就后续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第一,切实压紧整改责任。以点带面,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普遍性问题,要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警示教育上下功夫,切实推动问题的解决。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办要发挥监督协调作用,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抓好整改落实、定期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对没有整改到位的要紧盯不放;整改结束后,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抓出反面典型,严肃追责;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认识,把这个政治责任真正担起来,建立整改清单,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各部门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要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

  第二,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各地党委、政府,全州统计系统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集中精力推动统计工作步入正轨。各县党政一把手要根据统计法与上级统计机关要求,把机构编制、人员确定下来,同时加强统计人员专业化建设、培训相关工作;州统计局作为抓手单位,要认真梳理,根据统计法和相关制度,对存在的问题一揽子提出整改意见,利用半年到一年时间,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让统计工作真正步入正轨。

  第三,形成统计工作合力。州统计局充分把握好全州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担负起统计法和部门职能赋予的权利与责任,起到上下衔接、对下督促、指导协调职能,明确自身职责、明确自身权利、加强自身建设,给州委、州政府反映真实统计情况,推动整改,纪委、巡察办做好指导督导工作。

  第四,提升统计业务能力。各级领导要形成学统计法、懂统计法、用统计法的良好氛围,做到数据统计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要把统计法贯彻执行和部门工作贯彻执行有机联系,固定机构、编制、人员,重视统计人员培训,提高人员素质;要加强信息化水平建设,敬畏数字、确保数据权威性,不是统计数据不能作为权威数据上报,严格报表、报备制度。

  第五,进一步发挥巡察监督作用。全面总结前六轮巡察工作经验,统筹谋划好今后的巡察工作,进一步完善巡察工作机制,认真贯彻5月9日中央巡视工作会议精神;

  加强对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巡察监督;加强“形式主义”方面监督。推动巡察工作有章可循、运转有序,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相关链接
  采取四项有力举措 完善巡察网络建设
  玉树州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
  州委巡察办组织全体干部 观看巡视巡察视频
  压实监管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玉树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玉树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玉树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