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祁连县纪委监委:“3+”模式做实做细案件审理“后半篇文章”
来源:祁连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今年以来,祁连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依托处分决定宣布、处分执行落实、受处分人员回访、警示教育等形式,多措并举提升案件审理工作水平。把深化“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以“3+”模式做实做细案件审理“后半篇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谈心+督促,执行处分有力度。深入案发单位,杜绝宣布处分决定走过场,充分听取受处分人员的意见和心声,深入谈心谈话,做好思想工作,在宣布处分决定时,采取宣读处分决定、受处分人员现场做检讨、与会人员谈体会、主要负责同志表态发言等方式,督促案发单位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原因,针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对照反思,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让写在“纸上的教训”真正变为“立在墙上的镜子”。截至目前,审结案件13件15人,宣布处分决定13场,受教育人数达350人。

  通报+整改,警示教育有深度。把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作为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防线”,坚持从激励干事创业、关心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灵活运用通报、限期整改、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在全县上下营造“不敢”的氛围。截至目前,重点通报曝光1件1人,对案发单位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共计7份,督促开展“以案促改”整改工作。

  回访+鼓励,组织关爱有温度。坚持惩戒与教育齐抓、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起草《关于加强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回访教育的内容流程,对受处分人员给予客观的评价。针对一些受处分人员存在思想压力大、工作消极的现象,回访小组人员注重引导他们学习党纪法规,鼓励他们一定要保持乐观心态,使其认识到自己所受处分的合理性和改正错误的重要性,做到以理服人、以纪教人、以情感人,有效激发受处分人员工作积极性,并及时传递组织温暖。截至目前,对5名受处分人员认真开展回访教育工作,鼓励“后进”变“先进”,努力让“掉队”干部重拾工作干劲,放下思想“包袱”再出发。

   
相关链接
  祁连县纪委监委“3+”模式做实做细案件审理“后半篇文章”
  靠前监督检查 筑牢战“疫”防线 海北州紧盯一线监督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祁连县召开廉政教育大会
  ​“拜师学艺”助力海北纪检监察干部塑“形”铸“魂”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