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茫崖市纪委监委:“四聚焦”做实以案促改
来源:茫崖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为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茫崖市纪委监委结合茫崖实际坚决落实“一案两整改”工作制度,在从严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强化震慑的同时,更加注重查办案件的效果,聚焦“四个重点”精准发力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聚焦主体责任,推进整改落实。市纪委监委压紧压实以案促改主体责任,通过向发案党组(党委)精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敦促党组(党委)主动担负以案促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督促引导本部门单位干部汲取教训、深刻反思、落实整改、正本清源。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和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等方式,监督推动案发部门单位抓好以案促改工作,确保责任落实、整改落地。

  聚焦查摆剖析,推进以案促改。按照“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总结”要求,市纪委监委坚持将以案促改与案件查办同部署同安排,要求审查调查人员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有意识地找案件所涉行业性、领域性、系统性风险点位和风险漏洞,做到每查结一起典型案件都必须进行查摆分析并撰写分析报告,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权力规范、监督制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病灶”后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推动以案促改促治点上着力、线上延伸、面上拓展。

  聚焦警示教育,推进问题整改。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推进以案促改的重要抓手,把惩治腐败的“治标”成果转化为预防教育的“治本”成效。要求发案部门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过用身边事教育、提醒、警示身边人,做到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组织书写心得体会和宣读处分决定、单位负责人表态发言等方式让干部职工摒弃“看客”心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充分发挥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作用,让警示教育更有震慑力、影响力、渗透力。

  聚焦建章立制,推进以案促治。整改成效最终要靠制度建设来巩固,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把深化以案促改促治作为全面提升治理腐败效能的重要举措,督促发案单位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对现行制度进行清理、评估、完善,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切实推动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根本上遏制重复发生同类违纪违法问题,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下一步,茫崖市纪委监委将坚持把以案促改贯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纪委监委工作全链条,通过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清除阻碍制度执行、影响治理效能的消极因素,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相关链接
  以钉钉子精神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八项规定十周年①锲而不舍 久久为功
  ​大柴旦纪工委监工委:筑牢“三道防线”严守审查调查安全
  ​以系统观念深化风腐同查同治
  ​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