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头条新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迈出新步伐 取得新成效
--2020海南州纪检监察工作回头看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7日
  过去的一年,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武装头脑,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夯实思想根基,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和行动指南。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努力做到学思践悟、融汇贯通,深化认识、指导实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第一职责,突出政治监督。针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3次,发现问题130个,约谈95人(次),谈话提醒58人(次),督促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15次,确保了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领域开展集中检查14次,明察暗访12次,作风纪律专项集中检查5次,持续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等突出问题。截至2020年底,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4起。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通报曝光作风突出问题典型案例2起。以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为镜鉴,协助州委对全州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了两轮次督导检查,对履职不到位的3个县、5个部门进行了通报批评,对工作滞后、推进不力的下发《工作提醒函》约谈负责人。

  ·构建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大力纠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务接待超标等问题,找准症结,进一步健全完善办文办会、公务接待等制度规定,及时督促各职能部门单位修订完善新闻报道、公务差旅、公务接待、公车管理、评比达标表彰、津贴补贴发放、领导干部参加研讨会和论坛等方面的制度规定,逐条逐项抓好落实。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州县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243件(次),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271人(次)。处置问题线索357件,谈话函询38件,经初步核实或谈话函询后给予组织处理227人。立案163件,同比下降24.5%,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2人,同比下降20.7%;移送司法机关6人,同比下降5%;采取留置措施5人,同比上升60%。

  ·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有针对性地向有关地区部门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32份,督促发案单位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实监督全覆盖。

  ·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州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3次,组织州县乡村8185名党员到州县两级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对31名党员干部和1个单位的违纪违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党纪党规及案件查办等各类信息960余条实。

   
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

  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的8个方面21项工作任务开展监督检查,并督促财政部门重点对近几年对口援青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实施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零行动,并深入开展“惩腐打伞”“一十百”“六清”行动,深挖彻查“保护伞”“关系网”。督促人防等职能部门认真梳理2010年以来人防重点城镇实施的民用建筑项目,依法追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4人。

  ·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安排,深入部分县开展监督检查,对存在的监管不力、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及时进行了督促整改,确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海南落实落地。加大“厕所革命”督查力度,针对发现的问题向当地县委县政府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限期整改,并就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


  

  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

  推进各项监督全面覆盖


  

  · 强化纪律监察监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567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415人,第二种形态处理106人,第三种形态处理21人,第四种形态处理25人。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强化派驻监督。州县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驻在单位“四重一大”会议等开展监督222次,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93条,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7件,处置问题线索15件。

  ·强化巡察监督。完成十三届州委第八、第九轮巡察,对18个州直部门进行常规巡察,2个州直部门和6个县直部门进行专项巡察。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536条,已整改533条,移交问题线索20件,并对3个州直部门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巡察已实现全覆盖。


  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持续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深入开展,制定《海南州纪检监察系统“基层建设深化年”任务清单》,实行“巡察+派驻+监督”模式,建立巡察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工作机制,取得了“1+1+1>3”的效果。扎实推进县级派驻机构改革,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相关要求,五县纪委监委共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13个,落实工作人员39名,实现了派驻监督全覆盖。

   
不断提升干部能力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从实提高干部能力素质。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文明规范执纪执法年”活动为载体,举办业务培训班4期,培训学员180人(次),组织州县乡三级60名纪检监察干部到江苏参加业务培训,开展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办案业务评比和技能大赛。积极利用对口援建平台,柔性引进江苏2名专业人才到州纪委监委开展工作,选派2名干部到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跟案学习。

  ·从严管理纪检干部队伍。健全完善书记专题会、州纪委全委会、常委会议事规则和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内部管理制度。州县两级监委共聘请65名社会各界代表为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并结合实际制定《海南州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相关链接
  海南州纪委监委召开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海南州纪委监委召开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2021年海南州纪检监察工作目标任务之一: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强化纪检监察机关政治责任
  2021年海南州纪检监察工作目标任务之二: 坚持以改革创新引领 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