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系统总结经验强化机制建设
为推进全州重点领域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9日
  
  去年以来,黄南州纪委监委不断系统总结监督工作经验,强化与州委督查室、州政府督查室及政府系统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全面系统整合监督力量,不断凝聚工作合力,从体制机制入手,从工作原则、专班组成、沟通协作等八个方面明确指导思想、重点领域内容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探索建立了《重点领域专项工作双专班推进机制》,为推动州委、州政府重点目标工作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切实推进重点领域工作走深走实。

  明确“一个主题”,突出监督重点。重点领域专项工作主要聚焦一个主题,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州委州政府部署的重大事项、重要任务、重点工作。州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监督,与州委督查室、州政府督查室强化沟通联系,明确重点监督检查内容,从而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成立“两个专班”,明确监督分工。重点领域专项工作双专班,主要由监督专班和整治专班组成。监督专班:由党风政风监督室协调相关监督检查室牵头,抽调相关职能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县纪委监委人员成立监督专班,聚焦重点领域工作安排部署、推动落实、成效效果等方面开展全过程、全链条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送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对发现的体制机制、推动落实方面的问题及时移送至整治专班。整治专班:由州政府督查室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针对监督专班移交的有关问题,及时成立整治专班,建立台账,对照重点领域工作目标,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制度缺失、责任缺失、监管缺失等问题,及时完善监管制度机制,深化标本兼治,整治工作中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坚持“三个原则”,明确监督要义。重点领域专项工作主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和“后半篇文章”,准确把握政治监督这一根本立场和专项整治这一根本目的,全面推动重点领域工作贯彻落实。二是坚持“小切口、大纵深”聚焦一个或几个治理重点,深挖细查责任、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以“点”带面解决问题,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实现作风转变、服务提升。三是依规依纪、严肃问责。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权责一致、错责相当的原则,严肃执纪问责,以处理“最少数”震慑“大多数”,达到“处理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

  统筹“四个重点”,突出监督内核。重点领域专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主要统筹四个重点:一是在州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全力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二是强化州纪委监委、州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作,认真落实《协作配合机制》。三是着眼于发现并解决重点领域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督促督办、限期办结、对账销号。四是全面总结梳理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效,报州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审阅,并呈报州委、州政府。

  推动“五项工作”,明确监督重点。重点领域专项工作有五项,具体为: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二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安排部署的专项工作。三是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平安黄南等方面重点工作,以及州委、州政府安排的其他重点工作。四是民生领域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五是其他需要开展专项工作的领域。

  截止目前,州政府、州纪委监委联合组织召开重点领域双专班工作推进会2次,相互通报并督促整改相关问题21个,推动监督重点项目72个。该机制的建立,进一步促进纪检监察监督和党政督查贯通融合、协调协同,丰富监督手段,强化监督力度,切实发挥了监督综合整体放大效应,切实为黄南长治久安和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
相关链接
  十三届州委第四轮巡察完成反馈
  黄南州召开十三届州委第五轮巡察 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持续加强“清廉村社”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杨丽君同志简历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