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报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增强政治定力提升治理效能
持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中共黄南州十二届纪委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6日
  
  2月26日,黄南州召开十二届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十三届省委历次全会和省纪委四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主要任务,动员各县各部门增强政治定力,提升治理效能,持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州委书记王振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钟志军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全会指出,过去一年,全州各级党组织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始终以高压态势惩治腐败,努力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通过全州上下共同努力,不敢腐的震慑作用有效发挥,不能腐的体制机制日臻完善,不想腐的社会效应初步显现,为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环境氛围。

  全会强调,各县各部门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巩固提升治理效能,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保驾护航。一是进一步巩固拓展思想政治建设成效。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确保以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来统领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教育引导、加强监督管理,推动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老实体现到行动上。加强政治监督和政治巡察,坚持问责与问效并重,持续推进政治监督、政治巡察常态化,进一步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进一步巩固拓展干部作风建设成效。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若干措施,持续整治作风顽疾。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注重日常监管,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和通报曝光一批作风建设方面的典型案例。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脱贫攻坚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禁以权势大而破规、以问题小而姑息、以违者众而放任。持续强化制度执行,用好党章、准则、条例、规定为主体的管党治党制度,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建立全覆盖的制度执行机制,把制度执行纳入考核内容,通过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三是进一步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成效。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持全覆盖、零容忍态度不动摇,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根据“五个不直接分管”规定,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不得插手工程项目,不得干预工程项目招投标。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按照中央“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严格约束与正向激励相结合,在严肃查处违纪行为的同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集体约谈、个别谈心谈话等,让党员干部牢记违法之害、贪欲之害、腐败之害,从思想上筑牢不违法乱纪、不触碰红线、不突破底线的坚固防线。注重拓展延伸、精准打击,紧盯民生资金、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等关键领域,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一旦发现问题跟踪查处、跟踪督办、跟踪问效。四是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内监督成效。突出强化问责,重点问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不及时、不到位,党的政治建设抓的不紧不严,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等问题,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加大巡察力度。扎实推进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以及巡察“回头看”,增强发现问题的针对性和精准度,深化结果运用,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加强脱贫工作绩效监督,督查巩固脱贫成果、稳定扶贫政策情况,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结合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推动人大、行政、司法、审计、群众等监督相互协调,增强监督实效。

  全会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维护好发展好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一要全面压实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建设、管理、监督全过程。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严格监督执纪、严格追责问责,真正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党组织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明确责任、传导压力。 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继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抓思想教育根本、严明纪律关键、选人用人导向、用好组织生活经常性手段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武器,让党内政治生活成为锤炼党性、坚定信仰、提高觉悟的大熔炉。自觉养成在清风正气中生活习惯、监督环境里工作习惯、法治轨道上用权习惯,划定“警戒线”,设好“防火墙”。三要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职责定位,坚决把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纪律建设、监督执纪、巡察督查、审查调查、责任追究等各个环节。主动顺应形势需求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反腐败斗争本领。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努力成为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强调,遵循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州委、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抓好八项任务。一是深化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强化政治监督,持续增强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充分发挥协助职责,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压实政治责任,强化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三是深化脱贫攻坚专项治理,从严惩治涉黑涉恶“保护伞”,继续深化民生领域集中整治,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四是围绕推进机构改革“形”与“神”融合,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基层建设深化年”工作,持续深化改革,充分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五是巩固拓展纠治“四风”成果,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六是深化政治巡察,抓实日常监督,推动形成监督合力,持续织密监督网络,全面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七是强化“不敢腐”,推进“不能腐”,增强“不想腐”,持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八是加强政治建设,强化能力建设,严格内部监督,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会上,6个州直单位党组(党委)、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向大会作述责述廉报告,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分别对述责述廉情况进行现场点评。全会还对各县各部门2019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了满意度评价。
相关链接
  黄南州纪委监委突出“八个持续”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化纪律保障
  开展述责述廉 压紧压实责任
  坚守初心使命 担当履职尽责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化纪律保障
  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 ——全力推进州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