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果洛州政府党组明确七项重点任务
以自我革命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来源:果洛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时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四自能力”,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努力营造忠诚担当、遵纪守法、崇廉尚实、团结有力、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近日,果洛州政府党组制定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方案》及《责任清单》,较为系统地明确了州政府党组班子、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制度任务体系,具有较强的指导性、规范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州政府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路线图”“任务书”。

  一、坚持第一议题为引领,强化政治理论武装。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制定年度学习计划,通过积极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讲座、读书会、报告会等学习活动,通过阅读党报党刊、收看新闻联播、登录“学习强国”“法宣在线”“青海干部教育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做到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二、坚持责任落实为导向,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紧紧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全面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每年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开展专题调研检查,做好述责述廉述纪工作。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把政府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主动接受班子内部监督,对于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或作出重大决定之前,第一时间向上级党组织和州政府党组请示报告,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坚决杜绝工作中不按政策法规、不按程序规矩办事的行为。

  三、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抓好党内法规制度学贯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九项行动,着力破解生态保护、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实现以党建为引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常态化管理,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积极支持州委组织部门、“两新”组织开展工作,大力实施“昆仑英才”“西部之光”等计划和项目,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着力营造重才氛围。

  四、坚持意识形态为重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深化省情州情再认识再把握,深入开展“四史”“五观”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永远跟党走、热爱祖国、感恩新时代。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加大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网络安全工作力度,对在网络、微信工作群、朋友圈散布妄议大政方针、不良信息、发表不当言论的行为坚决严肃处理,真正把意识形态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五、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持续优化政风行风。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委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措施规定,强化“关键少数”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加强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一体推进“三不腐”。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加强对权力、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落实监督责任,深化标本兼治。围绕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和重点项目风险4方面风险,建立廉政风险清单,从源头和机制上预防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提醒,从严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树立良好家风,在廉洁自律上做表率。积极支持州纪委监委工作,强化审计监督全覆盖,切实把审计监督和问题整改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融入日常工作。

  六、坚持巡视巡察为契机,抓实问题整改见行见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主动接受中央和省委巡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配合开展巡视巡察,建立“清单式整改”“项目式收账”机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全面彻底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销号不放过、结果不反馈不放过,推动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七、坚持严明党的纪律为保障,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围绕解决基层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省政府、州委相关措施要求,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从源头扎紧资金使用“笼子”。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于日常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基层减负和精文简会,为基层减负、为干部赋能,推动党员干部做实事、求实效。
相关链接
  果洛州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专题安排部署省委巡视整改工作
  果洛州纪检监察干部认真收看 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马驰同志简历
  达贤奎同志简历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果洛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果洛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果洛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