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看亮点|治多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升监督水平
——2022玉树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玉树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1日
  〖编者按〗:2022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的原则,聚焦重点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州“树好三个形象、打造好六个区”目标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证。近期,“廉洁玉树”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字专栏“看亮点.2022玉树纪检监察工作回顾”,对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报道。
  一年来,在州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积极协助县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紧扣第一职责,强化监督有实效

  落实“两个责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召开纪委全会,结合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协助县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督促检查各部门单位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负起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主责。党政一把手在全委会上进行“述责述廉”,推进党政干部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为选拔优秀干部提供依据保障;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嫁娶事宜报备制度,严把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廉洁关,共回复廉政意见300余人次。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加大作风建设检查力度。加强对中央和省、州、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政令畅通。持续开展“官气、痞气、骄气、戾气”专项整治工作。抽调干部对全县会风会纪进行监督,对无故不参加重要会议的25家部门单位及5家未按进度上报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数据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紧盯重点节假日,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新四风”动向,深化思想认识,从“根”上把监督责任落实好。

  -----成立专项办,制定印发《治多县纪委监委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2022年行动方案》、《关于对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开展全程监督的通知》。围绕中央省州调研督导乡村振兴反馈问题,制定问题整改方案,针对10个方面的20个问题,制定42项具体整改措施,开展监督检查10次。

  -----通过“专项监督”+“部门联动”工作模式,组织力量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10余次,对未及时报送返治人员排查信息的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对26家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成立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对党员先锋岗履职、核酸检测、市场监管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期间反馈问题40条,已全部整改完成。

  -----传达学习州纪委监委关于粮食购销领域督查工作安排部署会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监督检查3次,反馈问题1条。

  -----围绕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国家公园示范园建设、长江流域青海段禁捕、全域无垃圾、防汛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3次,发现问题6个,现场整改4个,持续整改2个。

  坚持有腐必惩,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有实效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将查办案件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发现一起、严办一起。坚持以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为重点,积极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活动。全年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36件,初核了结4件,函询了结9件,立案4件(结案处理3件9人,其中:给予党内严重警告3人、党内警告6人),业务外9件,组织处理2件3人,责成相关党委处理2件,正在办理6件。

  -----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乡镇执纪审查工作的指导,力争消除各个乡镇纪委执纪审查“空白点”。有针对性地约谈乡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50余人次,要求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大力支持纪委工作,及时听取乡镇纪委办案工作情况汇报,指导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严格执行“乡案县审”制度,通报乡镇纪委办案工作情况,增强了乡镇纪委查办案件的紧迫感,积极提升自身业务能力,通过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形式提高执纪审查水平,真正解决不愿、不敢、不善、不能办案的问题。

  -----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远离家庭腐败》警示教育专题片,并通报省州纪委监委查处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基地效能,截止目前,共接待参观活动20余场,累计受教育人数达300余人次。为逐步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打下了基础。

  -----对标中央、省州委巡视巡察要求,对十六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发现的七个方面31个问题进行了反馈。同时,起草了《十六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实施方案》。

  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建设过硬队伍有实效

  -----抽调乡镇纪委书记定期集中办公、参加集中学习,开展乡(镇)纪委交叉办案、联合办案等方式,灵活机动使用力量,凝聚力量;强化主责主业,选派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州纪委监委参加培训、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共30人次,达到了全员轮训,有效解决纪检干部“本领恐慌”问题。

  -----认真履行好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政治责任,研究制定《治多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派驻机构职能,设立两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目前,我县派驻纪检监察组现有机关用事业编制2名,年内,在县委的大力支持下,协调解决了4个事业编。两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33家单位,不定期进行轮流对派驻单位监督,做到了派驻全覆盖。
相关链接
  ​看亮点|玉树市纪委监委多点发力狠抓监督落实 ——2022玉树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一
  看亮点|囊谦县纪委监委激浊扬清显担当 踔厉奋发谱新篇 ——2022玉树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二
  ​看亮点|杂多县纪委监委监督护航促发展 正风肃纪赢民心 ——2022玉树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四
  ​陈刚:感恩奋进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玉树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玉树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玉树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