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果洛州纪委监委机关“学、查、改”一体推进
确保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真落地、见实效
来源:果洛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日
  
  自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果洛州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委部署要求,严格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把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作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凝聚合力的有利契机,深刻剖析不足,精准查摆问题,以更高标准、更严作风,更实举措不断强化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着力推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抓好关键,深学实研强担当。以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作为首要任务,对标省纪委监委机关,制定印发《果洛州纪委监委机关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安排》,进一步完善学习计划,列出重点学习内容。坚持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和个人自学紧密结合,努力把短板补齐、把弱项补强。班子集中学,建立班子成员每周固定学习日制度,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等篇目列为重点内容,委机关开展集中学习5次,党支部理论学习5次,为开展好机关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领导带头学,班子成员始终牢记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定位,从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成效等方面入手,通过常委会专题学、党支部集中学,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和“三个最大”的省情定位,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等,示范引领委机关干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交流研讨学,围绕提高政治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等方面谈认识、找差距、提措施,开展交流研讨4次,通过学习和交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履职尽责,切实把深学细研、即学即研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

  把牢方向,检视查摆促革新。班子成员及委机关各室部负责人,结合纪检监察工作职能职责,认真对照省委指出的3大类21条问题和州委“五个聚焦”34项问题对标找差深入查摆,着力解决“推、拖、怕、贪”的问题。在自身建设上找症结、挖根源,以召开专题研讨、专题会议的形式,围绕政治建设、纪律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四个方面,认真梳理当前工作中责任落实、干事标准和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逐一明确改进加强措施。按照省纪委相关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研究制定《果洛州纪检监察机关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的意见》,从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开展家访活动、健全慰问帮扶机制、丰富干部文体生活等方面,积极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培育新素质、塑造新形象,不断激励机关干部担当实干、积极作为,着力实现政治立场更加坚定、监督制约更加有力、履职能力明显提升的工作目标。在职能发挥上找短板、找差距,通过个人查、互相提、领导点等方式,围绕纵深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解决群众信访举报反映强烈问题、用好巡察利剑强化日常监督、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等主责主业,逐条逐项查摆不足、举一反三对照检查,对查摆出的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解决对策,划定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人、责任科室、责任期限。目前,领导班子共查摆问题12条,制定整改措施7条;领导干部查摆问题49条,制定整改措施21条,整改工作正在逐条逐项落实。

  聚焦重点,巩固深化抓整改。把专项行动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将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实现了本职工作和专项行动“两手抓、两促进”。认真抓好作风整治,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查摆出的五个方面61条问题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专项办公室设在部门区位优势,严格督促机关各室(部)严格对照任务清单,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监督执纪问责程序,推进查摆出的的问题加快消化,确保不漏、不压。在抓好机关内部整改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职责,以“存量问题线索实现清零”为目标,持续加大问题线索初核力度,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6件次,廉政回复177件次,批评教育、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23人次,有力提升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成果。持续抓好专项整治,结合专项行动,围绕“六稳”“六保”“十四个紧盯”“三大攻坚战”等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关注关心的重点工作,在巩固以往成果的基础上,重新梳理工作内容,深入6县和州直单位持续跟进监督,对个别地区和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持续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不摘”、对口援青扶贫项目资金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保专项治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典型问题的执纪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州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链接
  果洛州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果洛州纪委监委立足岗位职责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案为镜守初心 警钟长鸣强担当
  果洛州召开全州省管领导干部(扩大) 警示教育大会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果洛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果洛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果洛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