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乌兰县纪委监委“四个突出”奏响优化营商环境“协作曲”
来源:乌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3日
  
  乌兰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安排部署,聚焦主责,精准发力,从夯实工作责任,突出监督重点有“精度”;开展走访排查,突出纾困惠企有“温度”;紧盯关键环节,突出精准监督有“力度”;畅通信访渠道,突出氛围营造有“浓度”出发,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推动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夯实工作责任,突出监督重点有“精度”。县纪委监委按照《海西州纪检监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措施及任务分工》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乌兰县纪检监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措施及任务分工》,紧扣相关职能部门在服务企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涉企工作中执法不规范、搞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借监管执法权违规向企业借款、入股分红;借机向企业乱收费、乱摊派,以及门好进话好听事仍难办,甚至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明确了监督重点,建立“清单+台账”的精准监督工作底单,综合运用日常监督、重点监督、点射督导等方式,持续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

  开展走访排查,突出纾困惠企有“温度”。以纾困惠企为目标问计于企,“点对点”助力企业发展。按照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联企业连点结对服务工作安排,6名班子成员深入青海庆华煤化、青海盐业、金穗农牧、鼎诚工贸、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公司5家企业通过个别访谈、实地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深入了解惠企政策的宣传、落实情况,收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尤其对企业在开办审批、生产运营环节中遇到的环境问题深挖细排。通过走访排查,发放调查问卷20余份,收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10条。

  紧盯关键环节,突出精准监督有“力度”。将优化营商环境与全县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专项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严肃查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阻碍企业发展的各类问题。盯紧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日常+专项、定期+随机”监督检查,对影响企业发展、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主动亮剑、跟踪督办、及时解决,努力为企业发展清除障碍。今年以来,成立两个联合督查组对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1轮次,涉及乡镇、部门、单位34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4条。

  畅通信访渠道,突出氛围营造有“浓度”。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在“清风乌兰”、微信群等平台发布《乌兰县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通告》,长期公布纪委监委举报电话、邮箱、网址,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收集线索。同时,县纪委监委及时制作了《乌兰县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调查问卷》《乌兰县纪检监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调查表》《对商超及营业场所营商环境的问卷调查》,通过线上线下定期收集各企业营商环境指标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工作动态,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社会知晓率和认知度,营造乌兰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良好舆论氛围。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
  ​海西州纪委监委采取“1151”措施全力推进“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工作
  ​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举行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