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大柴旦“三步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海西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8日
  
  今年以来,大柴旦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监督力量,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柴旦提供了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走好推进完善第一步。一是把握工作方向。年初召开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全面回顾2019年工作,系统安排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表彰15个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制发《2020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将主要任务细化为8个方面93项到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二是强化思想建设。采用集中学和个人学相结合、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相互交流和撰写心得相结合等形式,强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通报有关违纪违法案件,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深入开展讨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监督质效,走好促进实效第二步。一是聚焦重点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全面小康等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采取下文督办、调研督查、现场核查、重点检查等方式,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高位推动、高效落实,期间集中约谈2次,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3条。二是夯实巡察根基。以“强化巡察干部履职能力,提高巡察工作质量”为目标,制定《工委巡察组巡后纪律作风评估制度》等6项工作制度,充实巡察办工作人员2名,整合选调24名干部职工组成巡察人才库,充分运用巡前集中培训、巡中跟进培训、巡后总结培训等方式,持续强化战略思维、系统思维、求实思维,着力强化巡察干部能力建设,为实现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监察网络全覆盖。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监察工作网络建设,为全区40多个支部配备专(兼)职纪检监察员,制发《村级监察联络员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村级监察联络员职责、义务、权利,履职保障等,确保其正确履职,基本实现基层党内监督全覆盖。

  聚焦突出问题深化整治,走好务实成事第三步。一是深化专项治理。紧紧围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民生领域医疗卫生、教育、住房和低保发放开展全面排查梳理,经过排查走访发现低保领域存在违规享受低保政策共8户,按照低保政策规定,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取消其享受低保补贴,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二是整治突出问题。制发《全区工程项目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聚焦19个方面突出问题,通过“职能部门自查自纠+纪检监察机关抽查督办”方式,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各部门单位项目资金长期趴窝闲置、工程项目烂尾等问题,剖析问题原因,提出治理对策,进一步规范了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做到了工程项目廉洁建设。三是开展集中整治。始终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内容,通过明察暗访、年度考核、督察督办等方式,及时发现和处置存在的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全力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干事创业氛围,有效夯实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风基础。同时,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广泛动员引导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检举控告,合力共建“廉洁柴旦”。截至目前,处置问题线索13条,受理信访举报8件,提醒谈话3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

   
相关链接
  都兰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 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茫崖市纪委监委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狠抓 “五张清单” 压紧压实派驻监督政治责任
  严防违规收送节礼之风反弹回潮
  拒绝公务“剩”宴从当下做起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