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纪检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西州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疫情防控
具体化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
来源:海西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3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西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省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着力在精准规范稳慎有效上下功夫,扎实推动疫情防控各项任务措施落实。

  一、准确领会把握党中央指示精神和省纪委部署要求。州纪委常委会坚持把落实疫情防控监督责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把学习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决策部署作为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第一要务,部署全州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不同时段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不同时段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要求,力求思想上领会、行动上落实、措施上有力,精准推进监督检查工作,始终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及时跟进学习省州最新《通告》,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部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关于对疫情防控期间恢复交通运输秩序加强监督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及时调整监督检查重点和关键环节,做到监督执纪方向与省纪委工作要求保持高度一致,率先在全省设立和拆除公路检查站,率先实现中小学开学开课。

  二、对表中央和省纪委工作指向推进监督检查任务落实。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一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州指挥部要求,州、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正月初三全部到岗,及时成立由州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州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督导检查组,研究制定督导检查工作方案,组建3个督导检查工作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察访,现场督促补齐疏漏,完善薄弱环节,并有序组织全州纪检监察干部返岗。二是把准不同时段监督检查重点任务,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企业复工复产复学、保障道路交通、春耕备播、严防境外输入等迅速作出调整,做到监督执纪方向与省纪委工作要求步调一致,助力海西实现“零感染”目标。截至目前,在督导检查工作中,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收集梳理有关防护用品紧缺、人员力量不足、定点隔离酒店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230条,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地区党委或州直部门进行了反馈,多数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个别问题通过“回头看”督促职能部门加快整改进度。三是落实州纪委常委分片督战县市纪委工作制度,州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率先赴茫崖地区公安检查站、创安公司职工医院等单位监督检查,深入德令哈地区社区、企业等重点部位暗访检查,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交督导检查组跟踪督办;各副书记和常委分别下沉各自联点地区暗访检查,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督促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每日工作报告制,加强向省纪委的报告请示,密切与州指挥部的协调沟通,做到监督检查工作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无缝衔接。四是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工作。近期,由于新疆出现疫情反弹现象,为确保青海西大门的安全,茫崖市纪委监委全体人员轮流深入一线进行值守,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诠释纪检监察干部忠诚与担当。格尔木市纪委向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达工作提醒函,要求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进一步落实落细责任,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入境和中高风险地区来格人员管控。五是针对格尔木进口厄瓜多尔白虾同批次检出新型冠状病毒问题,格尔木市纪委按照省州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及疫情防控“六项举措”要求,就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跟进监督;督促市卫健委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并做好现场封锁、采样、调查、人员核酸标本检测及酒店消毒工作;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大中型餐饮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截止8月31日,全市共累计追踪排查、隔离管控1313人,检测样本1401份,下架封存冷冻冷藏水产口2292.63公斤,进口冷冻肉类288.3公斤。

  三、聚焦防控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切实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情况和中央、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做好全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州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分赴各地区、州直各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针对全州范围内不同程度地存在多部门多头多次检查、督导检查过多过频等问题,州纪委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专业性的督导检查事前向同级指挥部报备后及时进行,防止无针对性的督导检查或检查不精准不规范、过多过频,规范每日工作情况等文稿材料和相关数据统计报送工作,基层负担得到有效减轻。截至目前,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共受理办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22件(重复件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严明疫情防控期间纪律要求和纪律执行,查处党员、干部聚集饮酒、聚众娱乐、履职不力等典型问题7起17人。
相关链接
  海西州“四有”“五化”“六强” 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海西州纪委监委出台《工作办法》 全面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
  这是一堂深刻的思政课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