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纪检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西州“四有”“五化”“六强”
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来源:海西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3日
  
  为进一步织密扎紧基层公权力监督网络,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近日,海西州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公室硬件设施、人员配备、职责定位、能力建设、履职考核为抓手,落实“四有”标准,实现“五化”和“六强”目标,打造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模式,确保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有”,即:有统一的挂牌标识,在乡镇(街道)办公大楼门口统一悬挂纪(工)委和监察办两块牌匾;有专门的办公场所,乡镇(街道)纪(工)委设有独立的纪检监察办公室、规范的“走读式”谈话室、群众来访接待室;有专用的办公设备,配备涉密专用电脑、打印复印一体机、固定电话、碎纸机、录音笔、保密文件柜、同步录音录像记录仪等;有固定的工作人员,选强配齐乡镇(街道)纪(工)委班子和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

  “五化”,即:一是职能职责明细化。制定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公室职责,明确职能定位,厘清岗位职责,实行定期报告工作、述责述廉和重要工作纪实请示汇报制。二是协助工作常态化。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协助职责,做到纪(工)委书记与党(工)委书记面对面交流思想工作情况常态化、重要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请示汇报常态化、执纪执法请示报批常态化、针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常态化、推动谈心谈话和约谈提醒常态化。三是日常监督精准化。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监督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四是执纪执法规范化。建立健全乡镇(街道)纪(工)委信访受理、问题线索处置等工作流程,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并规范台账案卷,做到全程留痕。五是监督融合一体化。建立上下联动机制,通过联合交叉、乡镇纪委书记集中办公等方式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推动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

  “六强”,即: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州纪委监委统筹、各县(市)纪(工)委监(工)委主抓、乡镇(街道)纪(工)委组织实施”原则。二是强化能力建设。以岗前培训、以案代训、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实现实战轮训全覆盖。三是强化干部考核。建立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健全完善考核办法,开展履职情况考核,让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四是强化纪律建设。制定行为规范,严格教育管理,强化自我监督,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查处的及时和严肃性。五是案件评估。完善办案考核机制,实行查办案件月通报、季讲评制度,提高基层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公室)自办案件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中的分值权重。六是强化总结提炼。及时总结提炼好做法,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可学习可借鉴的工作规范,并适时组织开展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会。

  下一步,海西州将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能力,打通监督全覆盖“最后一公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相关链接
  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听取第九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州委巡察组全面反馈州委第九轮巡察情况
  海西州纪委监委出台《工作办法》 全面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海西州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疫情防控 具体化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