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乌兰县纪委监委:念好“五字诀”下好“五步棋”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来源:乌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9日
  
  为推进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再上新台阶,乌兰县纪委监委念好“实、准、严、聚、诚”五字诀,从学习部署、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协调联动、为民服务五方面下好“组合棋”,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念好“实”字诀,下好学习部署“先行棋”。深刻学习中央省州有关乡村振兴文件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及工作思路,在县纪委常委会上专题研究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5次。同时,组织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执纪工作推进会、联系会、会商会,围绕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听进展、明问题、寻原因、提建议、找方法、抓落实,会后针对会商的4条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下发工作建议2份。

  念好“准”字诀,下好监督检查“关键棋”。及时制定印发《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2022年工作方案》,明确5个方面17项具体工作任务,并及时成立领导小组,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发挥“室组镇+N”协调联动作用,重点聚焦学习贯彻有关文件会议精神、防返贫监测、异地搬迁后续扶持、产业发展、项目资金等方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去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7轮次,发现项目资金支出不规范、项目审批手续不全等问题17条,提出意见建议11条,实地督导检查铜普镇都兰河村、茶卡镇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扶持情况4次。

  念好“严”字诀,下好督促整改“核心棋”。针对监督检查发现和州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反馈的4条问题,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聚焦短板弱项,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优势、驻的作用,及时督促被派驻单位认真履行乡村振兴工作职责,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进监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督办、约谈、抄告等方式,不断拧紧职能部门责任链条,针对项目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程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去年以来,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督办通知单2份,提醒谈话1人,落实抄告1份,处置问题线索3件。

  念好“聚”字诀,下好协调联动“合力棋”。为建立信息互通、线索移交的工作机制,县纪检监察机关与县农牧和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等14个职能部门和4个乡镇明确了每季度会商沟通的具体情况,形成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与相关职能部门监管工作同向发力,各镇各相关职能部门上下贯通、部门协同、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良好局面,切实打通部门间的数据、信息壁垒、整合各方力量,做到统一谋划调度、主动协作配合,坚决避免单打独斗、各管一摊。

  念好“诚”字诀,下好为民服务“务实棋”。去年以来,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先后八次深入铜普镇都兰河村、柯柯镇兴乐村、北柯柯村、南柯柯村共17户联点帮扶户家中拉家常、察民情,了解帮扶对象的家庭情况、收入情况等,询问他们在医疗、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并深入开展“双帮”宣讲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鼓励村民要一起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进,向着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奋勇前行,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并为17户困难群众送去价值8700余元的慰问品和生活必需品。
相关链接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全面认识抗疫成果 坚定信心优化防控措施
  ​允许“异地借考”,不让一个考研生“掉队”
  ​深刻把握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鲜明导向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