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清风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违规吃喝露头就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4月7日
  
  湖南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违规吃喝问题集中治理,并对100件“四风”问题线索挂牌督办;浙江湖州集中通报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江苏扬州核查30余万张发票,深挖彻查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线索……一段时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坚决遏制违规吃喝歪风反弹。

  在驰而不息纠“四风”的高压态势下,党员干部明目张胆公款吃喝的现象大幅减少,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风气之变。但仍有一些人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目无纪法、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管不住贪吃的嘴。从数据看,2020年全国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75万个,其中违规吃喝1.09万起。从表现看,违规吃喝由明转暗、改头换面的特征明显,公款吃喝转入地下、转嫁吃喝费用、虚列开支或“化整为零”报销吃喝费用、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都说明违规吃喝问题仍然树倒根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绝不能疲劳厌战。

  违规吃喝问题不容小觑,其间往往潜藏着奢靡享乐之风甚至是腐败危险。党员干部如果热衷于吃吃喝喝、沉迷于花天酒地,信奉今朝有酒今朝醉,必然导致意志沉沦、精神懈怠、无心工作。此外,诸多案例表明,一些党员干部被“围猎”恰恰始于吃吃喝喝。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一旦管不住嘴,和不法分子勾肩搭背,成为他们的“猎物”,也就离以权谋私、破纪违法不远了。

  治理违规吃喝须臾不能放松,谁胆敢乱吃乱喝就要受到当头棒喝。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从实践看,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老问题、新动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无论是对违规吃喝问题线索快查快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还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点到具体人、点出具体事,或是紧盯薄弱环节、升级监督“探头”,撕开违规吃喝“隐身衣”,说到底就是要通过严肃的监督执纪问责,刹住违规吃喝歪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违规吃喝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常见病”。能否练就“火眼金睛”、揪出隐形变异吃喝问题,能否守住重要节点、严查享乐奢靡之风,关乎纠“四风”树新风的大局。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快查快处、通报曝光,发动群众参与监督,保持强大震慑,让违规吃喝者得不偿失,让犹豫观望者心存忌惮,释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强烈信号。(李鹃)
相关链接
  海西州纪委监委开展“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英烈遗志”主题党日活动
  从百年党史中传承优良家风
  [党史学习教育] 海西州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 参观海西州党员先锋事迹陈列馆
  中共海西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