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切实加强乡镇 纪检监察工作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共和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的若干措施》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为着力解决一些乡镇纪委存在的双重领导不到位、履职监督不精准、制度机制不健全、衔接配合不顺畅、能力素质不过硬等短板弱项问题,近日共和县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的若干措施》,切实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为监督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指导性依据。

  压实领导责任,规范工作履职。《措施》从全面落实县纪委监委领导责任、压紧压实乡镇党委和纪委政治责任、落实机构设置和装备配置要求、规范纪检监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明确。一是县纪委监委加强对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的业务指导,督促乡镇党委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引导乡镇党委推动乡镇纪委“三转”工作。二是乡镇纪委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自觉在乡镇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协助乡镇党委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查办腐败案件以县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查办案件在向乡镇党委报告的同时,须向县纪委监委报告。三是推动乡镇纪委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县纪委监委已协调有关部门将乡镇纪委“两化”建设经费240万元列入财政预算,在保障各乡镇2万元公用经费的基础上再为11个乡镇落实办案经费共22万元并列入财政预算,为推进乡镇纪委“两化”建设和办案工作开展夯实了基础。

  完善协作机制,强化协同配合。《措施》从强化与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做实与村级监督力量的衔接配合等方面进行了明确。一是探索巡察监督与乡镇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的有效路径。巡察乡镇和村(社区)党组织前,县委巡察办要主动与乡镇纪委对接,了解其政治生态和应关注的重点问题;开展巡察时,应吸收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巡察后乡镇纪委要将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意见作为监督重点,做实日常督导,压实整改责任,及时办理巡察移交的涉及村(社区)的问题线索并按时反馈。二是乡镇纪委应当结合实际工作,明晰村级监督人员职责,对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村监会主任、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进行培训,提升村级监督水平。乡镇纪委要定期听取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工作汇报,不定期派员参加村民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大会等会议,加强工作指导和信息研判。

  创新监督方式,做实监督职责。《措施》从建立权力公开机制、完善信息化监督平台、开展专项监督治理、执行乡案县审制度、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等方面进行了明确。一是乡镇纪委要监督推动乡镇党委建立权力公开机制,对乡镇、村(社区)权力运行进行流程规范、过程公开、全面监督。二是运用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探索开展信息化监督新路径,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三是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专项工作安排、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地域性、行业性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专项治理,提高监督质量和效能。四是落实《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乡案县审工作办法(试行)》,确保乡镇纪委案件办理质量。五是乡镇党委要切实承担起以案促改主体责任,乡镇纪委要履行好协助职能和监督职责,聚焦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剖析案发原因、整改突出问题、推动标本兼治。

  提高能力素质,建强过硬队伍。《措施》从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实施精准培训锻炼、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等方面进行了明确。一是加大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力度,畅通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交流渠道。二是健全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考核办法,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对乡镇纪委和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定。三是每年分批次举办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班,实现对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的全覆盖,同时采取上挂下派交流锻炼、以案以会代训、结对帮带指导等方式,提高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四是加大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力度,支持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大胆履职,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坚决维护纪检监察干部的合法权益。
相关链接
  以案为鉴知敬畏 防微杜渐守底线 ——海南州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贵德县纪委监委 “五剂”制度良药 巩固整治成效
  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典型问题
  青海省铁路民航建设协调办公室副主任 付林佳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