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学经验找差距补短板
全力夯实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基础
——黄南州召开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深化年”工作观摩会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0日
  
  8月17日至20日,黄南州纪委监委召开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深化年”工作观摩会,组织州市县纪委监委相关部门和乡镇纪委书记近70余名干部,先后赴各市县12个示范点,观摩学习“基层建设深化年”和“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工作,总结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深化年”工作,安排部署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钟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市县纪委监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协调、细化举措、狠抓落实,基层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扎实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比如河南县托叶玛乡托叶玛村在村务监督上“加强党务村务公开监督、加强工程建设监督、加强村级财务监督、加强村干部廉洁自律监督”的“四加强”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村级监督重点。泽库县多禾茂乡把办公室、廉政文化室、谈心室、谈话室打造成一体化的独立办公区域,硬件设施相对规范。同仁市保安镇形成多网合一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网格,监察联络员在网格中履职尽责,同时,把廉政风险点放在责任书首页作为重点进行提醒,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尖扎县坎布拉镇尕布村建立“一会三签两核一公示”制度,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规范财务工作程序,确保村级财务阳光运行。

  会议强调,一要首当其冲抓学习。把学习作为严格政治标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的先导,时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二要正确发挥协助职责。通过强化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加强沟通协调、推动贯彻落实四个方面,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三要认真履职尽责。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增强监督意识、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强化能力提升、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大兴实干之风,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四要善于总结提炼。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制度建设、创新工作进行总结提炼。要提升政治站位,注重时间和效果,扎实做好纪检监察宣传报道工作,讲好黄南纪检监察故事。

  会议要求,一是以学促干。以这次观摩会为契机,对各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充分吸收借鉴,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实现全州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共同进步、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二是以干促进。市县乡镇要立足实际、主动谋划、真抓实干、突出特色,主动走出一条符合自己的新路子。三是提速增效。认真对标对表《黄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深化年”任务分工方案》确定的6大任务和17项具体措施,进一步查漏补缺,细化工作措施,狠抓推动落实,使基层工作提速增效。
相关链接
  畅通检举控告渠道 营造监督良好环境
  强化政治担当 严肃执纪问责
  以学促用 规范执法
  州委州政府尖扎综合督查组召开重点领域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督查反馈会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