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大柴旦“两化”建设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柴旦工委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5日
  
  近年来,大柴旦坚持把“两化”建设作为提升两镇纪委监督执纪能力水平,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紧扣“四有”“五化”“六强”工作目标,认真落实“三个到位”“五个规范”“三个加强”工作要求,纵深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发展,为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政治生态提供了有效支撑。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两化”建设启动以来,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做好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和州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海西州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工作办法(试行)》要求,在镇纪委设立了监察办公室,与镇纪委合署办公。以乡镇换届为契机,严格按照镇纪委班子选配标准和要求,加强了镇纪委班子建设,两镇均配备了镇纪委专职书记、专兼职副书记和兼职纪检委员,增强了镇纪委班子队伍力量。

  强化基础设施配套。按照省州纪委监委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投资17.4万元,实施了镇纪委硬件设施提升工作,为两镇纪委配备了涉密专用计算机、打印机、碎纸机、固定电话、录音笔、同步录音录像仪、保密柜等办公办案设备,开通了平台基层版,对信访接待室和谈话室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化改造,统一设置了门牌标识,并将办公经费统一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满足了镇纪委办公办案基本需求,为镇纪委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强化制度机制建设。鼓励两镇纪委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好经验好做法,修订完善了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岗位职责,统一编制了监督执纪执法文书和工作台账范本,做到了文书格式统一、内容规范、工作记录详实、留痕可查。健全完善了信访受理、谈话函询、初核、立案等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20项,形成了一整套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保质效的制度机制,为镇纪委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制度保证。

  强化工作能力提升。制发《推进乡镇纪检监察一体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实行镇纪委工作“四统一”一体化管理模式,严格执行镇纪委书记、副书记轮流到纪工委集中办公制度。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组织两镇纪委书记到省州纪委监委跟班跟案学习,镇纪委书记全程参与纪工委监工委5起案件审查调查工作,持续推进干部专业化、工作规范化、办案高效化,实行指导带训、集中培训、跟案代训、跟班实训的“四训”法,努力让镇纪检监察形神兼备,实现“业务不精”向“善作善为”的转变。

  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制发《大柴旦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工作落实方案》,完成镇纪委平台基层版建设任务,积极搭建大柴旦纪工委监工委信息公开技术平台,组织开展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系统应用培训2次。组织开展“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主题知识竞赛、设立信访举报箱等形式,教育引导干部群众依规依纪依法有序监督。依托“为民村级微信群”,让村级监察联络员成为听民生、汇民智、解民忧的“情报站”和“直通车”。截至目前,“为民村级微信群”共收到群众政策法规咨询、反映问题、意见建议240条,为群众答疑解惑235人(次)。

  强化精准执纪执法。充分发挥镇党委、政府“前哨”作用,主动介入,紧盯节假日“节点”、作风纪律“难点”、民生政策“热点”、中心工作“重点”开展监督检查,两镇纪委向镇党委报告工作8次,提出意见建议6条,督促整改问题8条,开展谈心谈话30人(次)。两镇纪委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3条,提出意见建议30条,聚焦违规向财政供养人员发放公益林管护费问题,约谈管护工作人员和财务人员3人,追缴违规发放公益林管护员工资58.19万元,镇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效能明显提升。

   
相关链接
  公车更要守规矩
  习近平在陕西榆林考察
  省纪委通报德令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虚列开支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问题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西安隆重开幕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