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看亮点|杂多县纪委监委监督护航促发展 正风肃纪赢民心
——2022玉树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玉树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1日
  〖编者按〗:2022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的原则,聚焦重点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州“树好三个形象、打造好六个区”目标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证。近期,“廉洁玉树”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字专栏“看亮点.2022玉树纪检监察工作回顾”,对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报道。
  回首2022年,在州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杂多县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纪委、省州纪委全会精神,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不松劲、不停步,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县第十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五个杂多建设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三个紧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对惠及民生领域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既督又战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紧盯清廉民政建设。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8次,下发整改提醒函4次,在“杂多在线”、“廉洁杂多”公众号公布了举报方式,设立了两个举报箱,督促民政、公安、残联等职能部门构建信息共享、定期会商机制,实现各系统数据动态比对。紧盯护航生态文明。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聚焦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各项工作,成立专项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卫生片区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监督检查16次,发现督促整改问题19个,为创建国家卫生县提供纪律保障。紧盯作风整治。以明察暗访、专项监督、作风整顿为抓手,成立专项监督组,对躺平式干部加压力,通报作风不严不实13人,单位14家,书面《通报》2次,联合县委组织部开展日常监督会风会纪6次,下发书面《通报》2次,干部周转房清理整治期间,开展提醒谈话10人,协助收回违规干部周转房17套,以严肃问责推动作风明显转变,形成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做细做实监督,推动疫情防控措施精准落实。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委对疫情防控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政治监督职责,成立领导小组、制定监督方案、下发工作提醒函10份;与州督导检查组上下联动同步检查;与多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与县公安、县卫健、县市监等部门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与3个派驻纪检组、8个乡(镇)纪委形成“1+3+8”网格机制,采取明察、暗访、跟踪督办等方式;督促落实“四方责任”和“九严禁”纪律要求。“廉洁杂多”微信公众号发布严明纪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知6次,编发信息35次;监督检查43次,发现问题38个,下发整改提醒函5份,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4人,批评教育2人,通报履责不力单位9家、人员24人;创新工作举措,制发《杂多县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追责问责暂行办法》。

  强化专项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把乡村振兴纳入政治监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的重要内容,立足县情制定《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检查》方案,成立专班,对工作推进缓慢的8家单位下发了提醒函;深化以案促改,通报曝光一起我县乡村振兴领域典型案例;对2021年度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整改工作建立两天一统计、一周一专报、一月一清单工作机制;召开专项监督推进会议4次,专项监督检查13次,下发通报4个,向县委报送专报6期,为县委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加大民生领域的监督,严查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通过印发纪律通知、设立举报箱、签订承诺书、县乡村联合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工作措施规范虫草采集管理工作,效果显著,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相关链接
  看亮点|囊谦县纪委监委激浊扬清显担当 踔厉奋发谱新篇 ——2022玉树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二
  ​看亮点|治多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升监督水平 ——2022玉树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三
  ​陈刚:感恩奋进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
  看亮点|称多县纪委监委扛牢政治责任忠诚履职尽责 ——2022玉树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五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玉树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玉树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玉树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