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监督曝光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关于黄南州5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日
  
  近年来,黄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了多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彰显了纪法权威,形成了强有力的警示震慑效果。为深入落实全省作风建设会议和全州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暨作风建设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纠治歪风邪气,教育警示全州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案为鉴,做到警钟长鸣。现将全州查处的5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黄南州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原负责人赵菊梅严重违纪违法案。2011年10月至2021年1月,赵菊梅在担任黄南州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期间,政治信念淡漠,背离党的宗旨,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收受服务对象、下级单位礼品礼金;利用职务便利,帮助请托人承揽建设项目,非法收受请托人所送感谢费30万元。2021年10月25日,赵菊梅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1年12月16日,赵菊梅因犯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0万元。

  2.同仁市农牧和科技局原副局长尖措卡违规组织参与企业经营活动案。2015年4月,时任同仁县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尖措卡,放松廉洁自律要求,私欲膨胀,违规参与经营活动,以推广合作社经营为由,与其妻子及亲属共同注册成立合作社,且为规避其妻子担任合作社法定代表人的负面影响,多次利用职权违规变更该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并将合作社工程项目交无资质施工队建设,从中捞取好处,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2021年7月27日,尖措卡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收缴违纪违法所得21万元。

  3.泽库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洛者严重违纪违法案。2016年6月至2017年8月,洛者身为退休党员干部,作为泽库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在承揽建设项目中,把党纪国法抛之脑后,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30万元。2021年10月25日,洛者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退休待遇。2022年3月30日,洛者因犯行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6个月,处罚金10万元。

  4.河南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农牧水利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永祥违纪违法案。刘永祥身为党员干部,不讲纪律,不守规矩,自2014年6月至2018年10月违规挂证取酬。2020年8月,刘永祥私自伪造虚假公函,掩盖超支购车费用。2021年11月25日,刘永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收缴违纪违法所得5.44万元。

  5.泽库县泽曲镇巴什则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尕日玛肉增严重违纪违法案。尕日玛肉增作为中共党员和村“两委”负责人,无视党纪国法,在2017年至2021年任巴什则村扶贫互助协会会计期间,利用与他人共同管理扶贫互助资金的职务便利,挪用扶贫互助资金31万元,与他人共同挪用扶贫互助资金20.26万元进行营利活动。2022年1月19日,尕日玛肉增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上述5起典型案例,反映出极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规矩意识、纪法意识淡薄,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之心,心存侥幸、以身试纪、以身试法,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给党和国家造成严重损失。这些案例中,有的小官贪腐,利用手中的“微权力”敛财,收受他人财物;有的甘于被围猎,用公权力谋取私利;有的退而不休,私欲膨胀,无视党纪法规,顶风作案,最终付出了沉重代价,教训极其深刻。这些行为充分暴露出,在当前反腐败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大背景下,仍有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任性妄为,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犯罪,不但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利益,而且严重破坏了政治生态,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影响了党和政府公信力。

  当前,正值全州上下推动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汲取案件教训,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时刻谨记党员第一身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遵纪守法,本着对组织、国家、单位、家人和自己负责的态度,时刻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时常开亮“警示灯”、念好“紧箍咒”,督促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守牢纪法底线红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忠诚坚定、无私无畏、善于斗争,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对违纪违法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严肃查处,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不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守护好黄南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特此通报

   
中共黄南州纪委

  2022年8月1日


          
相关链接
  ​黄南州召开全州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警示 教育大会暨作风建设推进会
  抓作风树标杆 抓落实强担当 —黄南州纪委监委召开全州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建设推进会
  黄南州纪委监委 开展案件质量评查 助推办案质效提升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青海青藏铁路工程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韩颜博接受审查调查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