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看亮点|称多县纪委监委扛牢政治责任忠诚履职尽责
——2022玉树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玉树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2日
  
  称多县纪委监委在县委和州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和省州纪委的安排部署,忠诚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称多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证。

  一、深刻把握职责定位,不断强化政治监督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重点学习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年内召开专题学习会议15次。按照州纪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疫情防控、清廉民政、审计反馈整改、国家环保督办案件、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等专项工作中,积极作为。对涉及生态环保督办件的4名正科级干部给予党纪处分。对疫情防控履职不力的2名党政领导给予诫勉谈话处理。受理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2件,组织处理1人。受理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线索4件,组织处理3人。清退公职人员家属违规享受低保31户,组织处理8人。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组建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人员编制9个。以“下沉式进驻监督”的方式,进驻4家单位,督促收缴违规享受生态奖补资金4.96万元,违规享受低保金20万元。

  二、深入推进专项监督,持续护航乡村振兴

  一是专项监督2家职能单位“一把手”是否对项目资金使用集体研究决策,招投标是否公开,是否参与工程竞标内外合谋,资金拨付是否依法依规,对乡村振兴局等14家重点单位近两年项目落实及资金使用进行一次政治体检,发现问题43条,落实整改43条,县纪委主要领导同步对14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二是县纪委与乡镇纪委形成合力,组织7个乡镇负责人召开公职人员及其家属违规享受低保专项整治会,整治期间排查4396户,清退594名不符合低保享受人员。对3家乡镇19个村惠农资金落实到户,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分红进行了重点监督。三是先后督促7个乡镇党委书记和57个村支部书记,全面履行乡村振兴“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驻村第一书记到岗履职情况入户走访,听取9名第一书记驻村履职工作汇报,与5名镇党委书记和25名村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

  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有效提升监督实效

  年内,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就“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50余次,疫情防控工作督查30余次,提出整改意见32项。监督检查工程项目建设,抽查项目资料,提出整改问题43条,约谈14家单位主要负责人。纠治“四风”,查处党员酒驾问题1起,党员参与赌博问题3起,给予党纪处理7人,整改办公用房超标问题4条。督促相关部门组建财务集中核算中心,规范财务管理,以案示警举办培训会,严肃财经纪律。协同“两个责任”,制定印发《称多县“13170”工作机制》《称多县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十严禁”》《称多县项目管理办法》,树立讲规矩、讲程序意识,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对不服从组织安排的2名干部予以通报批评,对其所在单位同步开展了为期15天的集中学习整治,责令单位主要领导作出深刻检讨。同时,对1名履职不力的主要领导进行了停职检查处理。

  四、分层分类因岗施教,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按照“预防在先、警示在先、教育在先”的工作要求,盯紧重要领域、关键少数的要求,共开展警示教育5次,一是召集全县项目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警示教育大会;二是对全县项目建设单位的重要岗位人员(会计和出纳)开展警示教育;三是对全县卫生系统领域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四是对全县57个村党支部书记开展警示教育大会;五是召开全县科级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说案例、讲政策、提要求,以“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为目标,把廉政教育、制度规定、个人负责讲在先,严在前。通过警示教育大会,使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

  五、妥善处置问题线索,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为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水平,称多县纪委监委结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通过强有力举措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共立案13件,办案率同比增长25%,共处理干部26名,其中受到党纪处分13名,政务处分1名,组织处理6名,通过加大案件的查办力度,在全县起到了震慑警示教育作用。
相关链接
  ​看亮点|杂多县纪委监委监督护航促发展 正风肃纪赢民心 ——2022玉树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四
  ​陈刚:感恩奋进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
  ​看亮点|曲麻莱县纪委监委驰而不息肃纪律一线执纪护民生 ——2022玉树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六
  ​省纪委考核组莅临玉树开展办案安全考核工作并进行督导调研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玉树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玉树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玉树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