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监督曝光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北州纪委监委关于3起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节假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
违规发放职工福利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海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1月16日
  
  各县、场党委,州委各部门,州直各机关单位党组、党委,各群众团体党组:

  春节将至,为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化全州作风建设,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坚决遏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节假日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职工福利等行为的发生,现将我州3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节假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职工福利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海北州公安局原副调研员石志勇违规收受礼金问题。

  石志勇在州公安局任职期间,借春节之际违规收受黑社会性质组织者孔某某“拜年”礼金1万元。石志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3月,海北州纪委监委给予石志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2.海晏县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巴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巴图在任海晏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借春节之际多次违规收受他人礼金6万元,以及软中华、五粮液等高档烟酒礼品。巴图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1月,海晏县纪委监委给予巴图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3.门源县运管所原所长马剑锋违规发放职工福利问题。

  马剑锋在任门源县运管所所长期间,中秋节利用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职工福利1.2814万元。马剑锋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1月,门源县纪委监委给予马剑锋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三起典型案例表明,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职工福利是常见易发的“节日病”,一些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淡薄,把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职工福利看成了“小事”,实则由风及腐、由风变腐,最终受到了党纪政务处分,付出沉重代价,教训极其深刻。

  春节、元宵节将至,正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职工福利、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易发多发期。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严格遵守“六大纪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要求,规范个人言行举止,遵守社会公序良俗,严禁聚众酗酒、酒驾醉驾等行为,廉洁勤俭文明健康过节。各级“一把手”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决反对特权思想,模范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杜绝和抵制“酒桌文化”“圈子文化”“山头主义”,发挥好以上率下、示范表率作用。全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结合年度工作总结部署,春节前开展一次“六大纪律”学习教育活动,把严的纪律、严的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始终坚持严的基调,聚焦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酒局”“牌局”等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以强监督、强震慑推动强监管、强落实,坚决杜绝“节日腐败”,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中共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2023年1月16日
相关链接
  海北州各级党组织观看2022 年度廉洁文化 宣传月活动“云”展播节目
  ​海北州纪委监委多措并举 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统一思想谋发展 踔厉奋发新里程 ——海北州纪委监委召开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务虚会
  统一思想谋发展 踔厉奋发新里程 --海北州纪委监委召开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务虚会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