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南州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系列报道
(六)规范残疾两补 实现应补尽补
全州残疾人补助发放专项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今年以来,海南州民政局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全州作风建设大会精神,积极坚持和践行“人民至上”的为民理念,聚焦残疾人补助这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残疾人应补未补,虚报冒领、违规办证、虚报冒领、贪占挪用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通过落实政策、信息核对和宣传引导,以实际行动保障残疾人群体的合法权益,积极推动残疾人补助发放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积极守好残疾人“奶酪”,切实提升残疾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积极推动“清廉海南”建设走深实。

  根据省民政厅《关于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存在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由州政府牵头,组织州社会救助成员单位、各县分管县长、各县局长、各乡镇主要负责人、民政干事召开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制定印发《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各乡镇就残疾人两项补贴方面精准识别,做到应补尽补;聚焦问题,做到应改尽改;紧盯资金,做到专款专用;紧盯群众诉求,做到应查尽查;完善长效机制,做到应享尽享。另外,州民政局与残联部门建立长效机制,进行联合发文,明确了民政、残联、乡镇的分工及职责等,更好地落实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制度,切实做到有人抓、有人管,分工明确、权责清晰的整治工作良好格局。

  针对2021年国家审计署郑州特派办、省民政厅、省残联核查反馈的问题清单,制定印发整改通知,并认真对照、逐项逐条落实整改。截止目前,已将反馈名单中符合条件的人员全部纳入两补范围,从而有效解决我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落实过程中应补尽补有遗漏、应退尽退不及时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及时分配下达全州2022年残疾人事业发展省级补助资金1565万元和州级配套资金97.83万元。

  持续深入推进“残疾两补”整治工作,州民政局先后2次成立工作组赴五县17个乡镇34个行政村194户民政服务对象家中,核查落实整改情况,自查发现新问题,摸排检查存在问题。截止目前,整改问题31个,其中与特困供养重复享受人员为10人,享受违规资金9600元,已追缴资金9300元;已死亡违规享受人员为21人,享受违规资金8250元,已追缴资金4500元;其余资金正在追缴过程中。按月完成全州重度残疾人和困难残疾人的审核审查、系统录入、补贴发放等工作。截止目前,为11501人次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金额690.71万元,为6516人次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529.84万元;

  下一步,将加强与医疗、残联、公安、人社、乡村振兴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的审定、资金发放和监管工作,严格按照本人申请、乡(镇)初审、残联审核、民政审批的工作流程进行办理,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实行按月精准比对和足额发放,并加强政策宣传,特别是让偏远地区的残疾人及其亲属知晓两项补贴政策的申请办理程序和补贴标准,不断扩大残疾人福利政策的知晓率,杜绝出现因信息不畅或政策宣传不到位,而出现应补未补的情况,切换维护广大残疾人群体的切身利益。
相关链接
  贵南县开展“五个一”清廉家风主题系列活动
  亮利剑 听民意 解民忧 -贵南县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积极维护群众利益
  ​监督在一线 抗疫不停歇 共和县在疫情防控中彰显纪检监察干部责任与担当
  海南州探索建立“151”工作法 推动州县巡察上下联动试出成效 ——州委第三巡察组开展州县巡察上下联动试点中期经验做法交流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