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茫崖市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
来源:茫崖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为全面贯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茫崖市纪委监委立足实际,整合资源,稳步推进,实现了全市派驻监督全覆盖,开启了派驻监督新篇章。

  强化统筹协调,形成“一盘棋”。自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启动以来,茫崖市委牢牢扛起派驻机构改革的政治责任,以《青海省纪委 省编办印发<关于全面完成县(市、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为行动纲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形成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落实、各涉改部门全力配合、全市上下合力推进改革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动力。划转3个编制充实派驻纪检监察队伍,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人选,为有序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稳定了人员队伍,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成立派驻机构,实现“全覆盖”。茫崖市纪委监委按照“两个全覆盖”(派驻纪检监察全覆盖、监察职能全覆盖)目标,科学设置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派出监察机构。按照“2+2”模式要求,设置2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2个单独派驻纪检监察组(海西州西部矿区人民法院派驻纪检监察组、海西州西部矿区人民检察院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分设组长及组员,每组3人,共6人,实现了对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共30家单位的派驻监督全覆盖。为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实现监察全覆盖,市纪委监委明确“三个不增加”(不增加机构、不增加人员、不增加编制)基本要求,成立了花土沟镇、茫崖镇、冷湖镇3个镇监察办公室,与镇纪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各镇纪委书记兼任镇监察办公室主任,监察员由各镇1名干部兼任。

  召开启动大会,明确“路线图”。今年5月中旬,市纪委监委召开派驻机构统一进驻启动大会,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职责、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管理情况,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加大监督力度,积极探索派驻监督有效举措,形成监督“流动哨”,用好近距离、常态化的独特优势,自觉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积极实践“四种形态”,既利剑高悬、形成震慑,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启动大会后,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深入各驻在单位,与各部门及党组班子成员进行沟通交流,提出工作建议,进一步压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建立规章制度,用好“一把尺”。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管理,促进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的工作联系,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日常工作新模式,指导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了《茫崖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职责》、《茫崖市纪委监委派驻监督约谈提醒暂行办法》,建立了《茫崖市市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制度》、《茫崖市市直机关部门廉政风险排查制度》等相关制度,为促进派驻纪检监察监督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警惕小权力大贪婪
  海西州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全州纪检监察干部 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民”字背后千言万语
  事关“两委”换届!省纪委监委发出通知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