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报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共黄南州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18日)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2月18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黄南州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及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州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王耀春书记作了讲话,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为着力点,充分肯定成绩,深入分析形势,明确目标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认真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在伟大建党精神指引下,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引领下,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决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和州委部署要求,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围绕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监督持续深入推进

  持续增强政治素养。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通学习“四史”、纪检监察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史为鉴,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研讨,组织召开州纪委常委会议、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会50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在全国“两会”青海代表团和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持续加强政治监督。围绕“政治要件”,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进行全面梳理,找准聚焦点着力点,列出113条政治监督清单,确定359条贯彻措施,突出政治标准、政治要求、政治责任,做到贯彻措施、任务分工、时限要求等“十明确”,实施动态监督,强化督促落实。聚焦党中央和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十四五”规划实施、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落实“三新一高”、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疫情防控等重点强化政治监督,以监督保障发展和安全。严肃换届纪律风气,坚持一手抓“十严禁”监督执行,一手抓党风廉洁意见审核把关,回复党风廉洁意见766人次。动态更新州管干部廉政档案,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督导指导,有力推动了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

  持续落实政治责任。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二十条措施,强化对“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和面对面监督,督促整改11个方面问题。年内对2021年专项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5个地区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对州委和州纪委全会点评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督促问题得到全面整改。州纪委监委班子带头与市县党政“一把手”、143名州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开展全覆盖日常谈心谈话,带动全州108个党委(党组)、628个基层党组织、478名领导干部落实日常谈心谈话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带头整改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涉及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建议,移交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开展问题整改专项检查,推动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严格落实被谈话函询事项向民主(组织)生活会说明情况的监督办法,使说明情况受监督、负责任、做到位。

  (二)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三不”一体持续深入推进

  持续强化惩治震慑。完善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管理,规范问题线索登记、办理程序,强化集中分析研判,加大问题线索核查处置力度,持续减存量、遏增量。年内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举控告件176件,处置问题线索247件,立案85件,移送检察机关8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处理干部219人次,其中咬耳扯袖第一种形态153人,占69.9%;党纪轻处分第二种形态36人,占16.4%;党纪重处分第三种形态20人,占9.1%;第四种形态10人,占4.6%,把严管厚爱贯穿抓早抓小。突出上下贯通,采取“州级领办、县级主办”方式,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年内市县监委留置实现全覆盖。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细化补全安全保障措施,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做到安全文明办案。

  持续做实“后半篇文章”。认真落实“一案一总结”“一案两整改”,规范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不断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持续放大查办案件政治效应。围绕公安交警系统和交通运输系统查处的典型案件,分别采用“宣读处分决定+违纪民警表态发言+党组织剖析原因”“通报典型案例+宣读处分决定+主要负责人表态发言+下发案例通报”方式,将处分决定由“一张纸”变为“一堂课”新模式,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达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良好效果,提升了反腐败治理效能。认真落实回访制度,对33名受处分人员开展一对一回访工作,帮助消除思想顾虑,积极投身工作。

  持续推动警示教育。召开全州省管领导干部(扩大)警示教育会,集中观看典型案例通报视频,分领域分层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7次。组织州级领导干部参观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对81名新提任州管干部开展集中廉政谈话、廉政测试,签订廉政承诺书,不断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堤坝。以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拍摄我州首部警示教育片《圣境草原不容贪狼窃鼠》,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警示震慑作用明显。主动融入大宣传格局,在央广网、青海日报、省纪委监委网站、青海法制报、黄南报等媒体刊发稿件230余篇(条),营造综合施治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推进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度,紧盯重要节点,采取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重点围绕违规开支、违规吃喝、违规收礼、公车管理及“吃公函”等问题,对114个州、市县直单位、24个乡镇、5家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六查六看”。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礼金和“小金库”回头看专项行动,督促全州244个单位2172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作出拒收送礼金承诺,6名干部主动上交违规礼金5.3万元、拒收违规礼金10万元。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突出问题,分5期通报曝光8起典型案例。持续深化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强化上下联查、交叉互查,推动解决了一批“推、拖、怕、贪”等突出问题。

  持续跟进教育整顿。认真贯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要求,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同推进,先后开展政策专题辅导33次,召开廉政警示教育会45场次。抽调12名业务骨干成立监督检查和问题线索核查组,强化工作监督和问题线索核查处置工作。研究制定移送问题线索暂行办法,协同省驻点指导组开展工作,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建立线索受理处置总台账,开展问题线索起底排查。复核十八大以来涉及政法干警的13件问题线索,对2018年以来已办结的35起案件开展质量评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及政法干警问题线索8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75人。

  (四)不断强化监督保障,系统治理持续深入推进

  持续开展政治巡察。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组织开展十二届州委第八、第九轮巡察,发现问题495个、问题线索11件,提出意见建议86条,实现十二届州委巡察全覆盖。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在全面总结十二届州委巡察工作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十三届州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启动十三届州委首轮巡察,对5个州直部门党组(党委)、市县8个乡镇24个村(社区)分别开展常规、交叉巡察。强化巡察干部培训教育,年内举办两期巡察干部培训班,培训巡察干部67人次,动态调整和充实巡察组长库、巡察人才库。州委任命3名巡察专员,推动巡察组长从库选制向任命制转变。一市三县党委完成对14个部门及乡镇的巡察,延伸巡察村(社区)16个,发现各类问题385个,移交问题线索4件,实现市县委巡察全覆盖。

  持续深化专项治理。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单位梳理在政策落实、项目资金管理使用、设租寻租、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14个。对群众反映强烈、村集体资金收入较多、村内矛盾纠纷较大的重点村(社区)、合作社财务开展专项整治,发现和整改问题372个,整治违规资金3613万元。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工作“回头看”,查处新增违建行为2起。

  持续推动专项监督。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部署暨业务培训会,成立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围绕政策落实、项目衔接、资金支付、履职尽责等重点,开展专项监督,发现和整改问题23个,约谈乡镇党委书记8人。持续深化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督促整改13个方面22个突出问题。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及时成立协调小组,制定印发三个整治方案,突出5个方面17项重点整治措施,明确5个阶段重点整治任务,建立定期报送机制,开展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大起底”“大筛查”,立案1件。

  (五)不断强化改革创新,长效监督持续深入推进

  持续深化派驻改革。建立与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协调配合机制,派驻机构与49个被监督单位建立“清单式”监督机制,着力提升派驻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制定印发市县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向州纪委监委请示报告报备重要事项清单,推动请示报告报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严格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规则、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工作联系机制、州委巡察机构联系州纪委监委各部室等制度规定,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

  持续创新监督方式。建立督查问责机制、以案促治等27项措施办法,推动改革工作走深走实。积极探索实践“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联合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派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盐湖公司纪委和西部矿业集团公司纪委,严肃查办了4起严重违纪违法案。深化乡镇纪委办案协作区模式,年内全州乡镇纪委处置问题线索50件,处理39人。泽库县纪委监委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整合39个县直部门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委员”监督新模式,得到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批示并在全省推广。

  持续夯实基层基础。研究制定“基层建设提升年”活动具体措施,把6项任务细化为21条具体措施,加强督导指导,着力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档升级。开展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评估工作,结合实际量化实化评估标准,在督促市县纪委监委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市县派驻机构改革、乡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交叉评估验收,推动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强化全州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管理工作,压实市县和各应用单位责任,提升平台应用管理水平,全州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工作逐步常态化规范化。

  (六)着眼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深入推进

  持续锤炼忠诚品格。州纪委常委会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机关政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领会领袖思想和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提升政治能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注重发挥巡察组、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升。推动全系统着力强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

  持续提升能力水平。采取以案代训、跟班学习、轮岗交流等方式,深入开展全员培训,选派74名干部参加上级业务培训、跟班学习和以案代训。年内举办“党史+业务”双提升培训班、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4名天津市纪委监委业务骨干现场指导授课,培训纪检监察干部300余人次。加强对市县纪委换届工作的指导,圆满完成州、市县纪委班子换届工作,年龄知识结构更加优化。

  持续强化自我监督。深入学习贯彻《监察官法》和《监察法实施条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报备制度,主动向省纪委监委和州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全面整改完成省纪委监委内部督察反馈意见,建立完善5项制度,及时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按照国家监委、省监委统一部署,州监委向州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率先在全省对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开展内部督察,聚焦主责主业,对州纪委监委组宣部、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同仁市纪委监委开展首轮内部督察,发现和整改问题32个。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忠诚履职,用坚定的执着和坚实的奋斗赢得了正风肃纪反腐的新成效,在此我代表州纪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腐败与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有的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仍有差距,有的“一把手”对班子成员教育监督管理不够,有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责任压力传导不够有力,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上仍需进一步做深做细,“三不”一体推进有待提升;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在统筹力量,突出政治监督、深化日常监督上还有一定差距,有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主动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不够,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任务

  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我省将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谱写各项事业发展新的篇章,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州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州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使命,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一体推进“三不”取得更多制度成果和治理成效,为实现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中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在新的赶考路上,纪检监察工作既要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又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知所从来,方知所去,传承兴党强党、管党治党经验规律,纪检监察工作要坚定不移做到“六个必须”。

  一是必须坚持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理念思路、措施要求,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

  二是必须坚持强化政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是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聚焦“国之大者”,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强化政治监督,更加自觉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维护人民合法权益,让群众获得感更加丰厚、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必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强化系统治理思维,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将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和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五是必须坚持做到守正创新。继承和弘扬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历史经验,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做好转化文章,创新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制度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更多体现黄南特点。

  六是必须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坚定政治信念,提升政治本领,增强斗争精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练就过硬本领,在履职尽责中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党的百年奋斗,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全州纪检监察工作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运用正风肃纪反腐历史经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的“九个坚持”“六个必须”“七个重点”,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省纪委监委、州委部署要求,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聚焦“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会把握“两个确立”“十个明确”和“十个坚持”精神实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守纪检监察工作初心使命,确保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聚焦“国之大者”强化监督保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和统筹疫情防控,加强政治监督,坚决纠正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保护主义,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持续在保障贯彻落实上出实招。聚焦“发展之要”强化监督保障,突出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穿黄南“十四五”规划实施各方面全过程,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紧扣能耗“双控”和遏制“两高”、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等重点任务,加强政治监督。扎实开展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三年行动,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守牢生态环保红线。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做好容错纠错和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工作,精准问责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激励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好担当作为。

  (二)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党的肌体健康

  持续减存量遏增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辨别力,坚决查处“七个有之”的政治问题,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格财经纪律,紧盯重大项目、地方债务等问题易发多发环节,持续加大惩治力度。强化廉洁风险防控,防范年轻干部作风和腐败风险,防范权力与资本相勾连产生腐败的风险。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防范和查处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探索实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整合用好办案力量,实行重点案件统一调度、集中攻坚工作机制。建立案件质量考评机制,开展优秀案例评选,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纪律、法律、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认真落实《关于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的意见》,强化“三不”一体推进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融合,将“三不”一体推进抓总工作列为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重要职责,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列入巡察监督内容,作为党员培训、述责述廉重要内容。全面推开纪委分管领导与留置对象首谈、问题线索谈话件首谈、安全首课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实。认真落实“一案一总结”“一案两整改”,规范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以建议促责任落实、以建议促问题整改、以建议促制度完善,把“个案”问题上升到“面”上的综合施治,不断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持续放大案件政治效应。

  着力提升治理效能。用好用足查办案件资源,坚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制度化,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纳入警示教育重要对象,加强廉洁家风建设,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制发党内通报、编印忏悔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更新完善州、市县两级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案例,探索引入发案地区单位以案促改等内容,拓展教育覆盖面,增强教育针对性,提升教育效果。搜集近年来全州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制作系列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警示震慑效果。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统筹抓好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一体推进“三不”巩固深化。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压实办案安全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

  (三)注重纠树并举,着力弘扬时代新风正气

  纠治“四风”寸步不让。紧盯重要节点、敏感时段,严肃惩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老问题,严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新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坚决纠治重复建设、形象工程、“有批示动一动,没批示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求稳不思进的不作为问题。紧扣党中央和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着力解决“十四五”和“三新一高”战略实施中作风漂浮、工作不严不实不力等问题。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与赌博、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构建上下联动一体抓、线上线下协同抓的立体监督格局。开展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集中整治,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

  扎实推进专项监督。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帮扶县调研,坚持做到一县一研判、一县一重点,不断强化专项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聚焦干部廉政、产业项目、返贫致贫、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前置监督,及时督促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紧盯政策落实落地、项目廉洁建设、资金依规使用情况强化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扶贫资产、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等群众身边的“小官大贪”问题。坚决纠治落实乡村振兴决策部署打折扣、消极应付,执行“四个不摘”要求口号响、落实差等问题,持续纠治“基层等上级、干部等政策、资金等项目”的慢作为,不断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思想紧起来、作风严起来、落实快起来。

  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治理。从严查处民生领域啃食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坚决防止侵吞公共资产,严肃查处化公为私、化整为零、中饱私囊的贪污侵占案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突出问题,推动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把“打伞破网”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点,健全完善线索管理、案件查办、以案促改、监督防范四项机制,监督保障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有序有效开展,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紧盯农村牧区乱占耕地草场建房问题,严肃查处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落实党委领导、纪委牵头、部门落实工作机制,按照“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整治方式,统筹安排市县开展专项工作交叉检查,有针对性地深化“嵌入式”“点穴式”监督,着力解决好群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四)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切实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突出巡察监督的政治性。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精准把握政治巡察要求,自觉跟进、服务、保障中心大局,以“三个聚焦”为切入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十四五”规划、“三新一高”“四地”建设、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决策部署,围绕贯彻落实州第十三次党代会、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等重点工作,既查老问题又找新问题,深入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

  突出巡察方式的灵活性。深化州委巡察机构与市县委巡察机构对口联系指导督导机制,指导市县党委科学谋划巡察工作,将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纳入市县委巡察全覆盖范畴,构建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实施的立体联动格局。创新方式方法,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提级巡察等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有针对性地开展上下联动巡察,探索推进“巡审联动”,实现州、市县委两级同频共振,持续构建具有黄南特色的巡察一体化工作体系。

  突出巡察整改的质效性。全面压实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主体责任,强化“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实新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提醒。做深做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推动各项监督贯通融合、协同发力,发挥综合监督平台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精神,对表面整改、纸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等共性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协同推进。

  (五)坚持强化系统观念,不断推动监督贯通协同

  深化细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的领导,加强对纪工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强化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规则,督促派驻机构准确把握职责定位,督促被监督单位“一把手”当好第一责任人,监督检查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等情况,依法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经常、及时向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发现的重要问题,参与审查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违纪案件。把市县派驻改革作为市县纪委书记“一把手”工程,加强与党委的请示沟通,着力解决好人员配备等问题,推动市县派驻监督立起来、强起来。认真落实“省指导、州统筹、县主抓、乡落实”要求,坚持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持续深化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二十条措施,逐条逐项再细化分解抓落实的具体方式和内容,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巡察监督均向“一把手”和“关键少数”聚焦,重点抓好任职谈话、监督提醒、述责述廉、巡察报告将“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单独列出等措施。扎实开展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市县党政“一把手”、州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日常谈心谈话工作,加强面对面监督。总结提炼同级监督试点工作,推动同级监督走深走实。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的思路举措,把“四种形态”贯通落实到执纪执法全过程,真正做到宽严相济、不枉不纵,努力做到每一种形态的适用都精准规范。

  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推动构建“四项监督”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进一步深化“组组”“室组”“室组地”和“室组地”+N(专业力量)团队联合监督办案机制,实现线索互享、形势判断联动,健全完善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审查调查、监督整改的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四项监督”放大职能效应。统筹州、市县派驻力量,综合分析研判州、市县直行业部门政治生态,对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单位开展“一对一”循环监督。健全完善纪检委员工作机制,总结推广“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委员”监督模式,借鉴运用“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小组”监督模式,建立州、市县纪检委员库,研究制定纪检委员工作办法,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统筹人员力量,协助派驻机构做好日常监督、内部监督。

  推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发挥纪委监委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动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探索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建立完善检举控告和事务公开等机制,对各类监督中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检查,通过加强监督推动整改常态化。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深化各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机制,增强监督合力,共同编织科学高效严密的权力制约监督网。依规依法推进市县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主动接受监督。

  (六)持续增强能力素质,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

  强化政治能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战锻炼、专业训练,练就敢于善于斗争、履职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好作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开展“党的二十大、奋斗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锤炼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政治品格。不断加强州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从自身做起、严起,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精准把握“三新一高”的政治能力。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好抓实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不断以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升履职本领。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整治”等活动,持续深化全员培训,突出政治首课,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培养。经常性组织执纪执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和技能训练,分门别类研究制定培训学习和实践计划,深入学习贯彻《监察法》《监察官法》和《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持续在制度机制、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上用力,着力增强纪法素养,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加强实践锻炼和对下指导,有计划选派基层干部到上级机关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完善新进人员、年轻干部到综合部门、信访、巡察岗位轮训锻炼等措施,促进干部多岗位交流,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本领。围绕新阶段新部署新要求,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提炼实践经验,破解工作难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发展。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深入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继续加强天津对口援建工作,完善和落实挂职锻炼、短期轮训、信息互通、双向促进等机制,巩固拓展对口援建成效。

  严管厚爱并重。建立干部交流机制,完善日常考核评价体系,做好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工作,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认真开展干部日常谈心谈话、干部保健、心理调适、家访等工作,完善落实纪检监察干部休假和专案人员调休制度,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严格落实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报告和登记备案制度,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确保执纪执法受监督、有约束。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定期排查、及时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在总结首轮内部督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对市县纪委监委、州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内部督察,切实解决和防止“灯下黑”问题。用好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免疫力”,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更要有新作为,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肩上的使命光荣而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信心、砥砺奋进,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
  “六个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 高质量发展 --黄南州纪委监委2021年工作综述
  亮点回眸·2021黄南纪检监察工作回顾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纵深发展 ——中共黄南州第十三届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中共黄南州第十三届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